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制造产业大基金投资科德数控 机床产业布局明朗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10: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国家制造业大基金 (以下简称 “制造业大基金”)投资A股机床龙头企业科德数控 (688305.SH),这是该基金年内首度出手,参与科创板公司定增,也意味着新一轮投资布局开启。

  国家制造业大基金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频频出手,积极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最新数据显示,到目前该基金已经投资项目35个,投资布局了超过10家制造业龙头企业,具体投资领域方面,格外 “青睐”工业母机及机器人等高端领域。

  进口替代优势明显 携手打造高端智造

  据了解,在此次定增中,制造业大基金拟认购1.5亿元,获配股数230.414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科德数控方面表示,本次发行仅为双方合作的起点,未来公司会与大基金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以及高度自主化的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开展更多深度合作,携手打造中国制造的高端装备。

  那么大基金为何看中科德数控,该公司表示,掌握数控技术可替代进口是最大优势。据了解,科德数控拥有高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整机产品构成中的数控系统、伺服驱动、电机、电主轴、转台、传感器、铣头等均为自制,整机自主化率达到85%,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多种依赖进口的零部件,公司均有国产替代方案。相比于外购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的机床厂商,该公司产品具有成本可控、定制化设计、不被国外 “卡脖子”等优势。

  科德数控目前具备四大通用平台,包括五轴立加、五轴卧加、五轴卧式铣车复合和五轴龙门机型,其中五轴立加销量占比约80%左右;同时公司具备两大专机平台,即叶片机和五轴工具磨床。目前公司以通用机型销售为主,占比在95%以上。公司拟近期将募集资金继续用于建设“面向航空航天高档五轴数控机床产业化能力提升工程”项目。

  据了解,科德数控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最早是从航空发动机领域切入,中航发动机集团项下所有的主机厂都有该公司的设备。C919批量制造需要一流产线来提高产能和质量,对翻板式大型五轴卧式加工中心、钛合金加工重载机床、蒙皮镜像铣等设备均有批量化需求。公司的大小翻版铣设备针对飞机结构件批量化制造,可以提供高效高精度加工。目前国内使用的翻板铣设备均为进口设备,价格贵,存在一定技术风险。未来翻板铣设备的批量投产,会带动科德数控产品结构更加多元化。

  大基金助力大国重器 战略投资龙头产业

  国家制造业大基金注册资本为1472亿元,由国家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20名股东发起。该基金主要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高端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仪器仪表、航空航天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战略性投资,布局相关制造业龙头企业。

  近一年来,该基金共参与投资8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科德数控、日发精机 (002520.SZ)、创世纪 (300083.SZ)主营业务均围绕工业母机展开,表达过投资意向的华中数控也属于工业母机领域。制造业大基金还与通用技术集团联合设立基金,推动改善工业母机产业投融资生态。

  在科德数控之前,制造业大基金的上一笔投资对象日发精机也从事数控机床业务。根据公告,去年11月,日发精机与制造业大基金签署 《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对数控机床产业的战略性布局,及对该公司数控机床业务未来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可,制造业大基金拟增资3亿元,认购日发精机全资子公司日发机床24.52%的股权。

  此外,今年6月22日,制造业大基金所持铁建重工(688425.SH)将迎来解禁。铁建重工是大基金投资的首家科创板企业,主要从事隧道掘进机、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研发制造及销售。2021年6月,铁建重工以每股发行价2.87元发行上市,制造业大基金为首发战略配售股东,获配股份数量1742.16万股,认购金额为5000万元。今年一季度,铁建重工实现营收21.36亿元,同比增长14.67%,归母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10.38%。

  随着制造业大基金年内首笔投资落地和所持股份解禁,作为撬动制造业升级转型的关键主体,未来将有越来越多A股公司获得其青睐。

  机床市场持续旺盛 综合制造整体提升

  从市场角度看,制造业大基金的投资方向十分青睐母机装备市场,母机行业的水平代表着工业综合制造业的整体水平。

  目前全球机床市场仍然保持了旺盛的需求,机床订单总额得到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时企业保持了良好的收益。创世纪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约12.92亿元,同比增加13.33%。科德数控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073.47万元,同比增长20.65%。老牌国内机床龙头企业沈阳机床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6270.4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央企重组以来经营显著提升向好。华中数控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204.15万元。

  此外,2022年 1-4月,机床工具进口总额42.1亿美元,同比下降6.5%;出口总额63.3亿美元,同比增长13.0%,中国机床工具出口继续保持明显增长。对此,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分析指出,近期国家相关部门陆续推出各项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可以预见,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也必将随着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恢复逐步回归正常增长轨道。

  制造业是国家的命脉,但通常制造业投入资金量大,资金回收周期长,技术研发风险高。机床作为工业母机,是制造业的重中之重,其面临的挑战也就更大。这需要有大体量的投资者,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来发展相关产业。国家制造业大基金就恰好肩负了助力发展国家制造重器的责任。大基金在未来将起着稳定器的作用,为中国机床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驾护航。(郭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