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大宗降温建功!通胀预期回落,下半年美股或迎反弹?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7-12 12: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经济衰退担忧叠加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为火热的通胀预期降温。投资者正在关注,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可能出现的转向信号,届时美股有望迎来反弹机遇。

  下半年美股或迎反弹?

  未来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将决定美股的走向,如果经济最终陷入衰退,那么接下来市场很可能会迎来新一轮下跌。富国银行统计发现,伴随衰退的熊市平均持续20个月,股指平均跌幅37.8%。而避免衰退的熊市平均持续6个月,股指平均跌幅28.9%,这与本轮美股回调时间相仿。

  不少机构依然对下半年美股收复失地持乐观态度。花旗预计,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为55%,温和衰退的可能性为40%,严重衰退的可能性为5%。在软着陆的条件下,他们将年末标普500指数的目标位设定在4200点。隔夜,标普500指数收于3854点。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认为,美国经济下半年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30%,而滞胀的可能性为20%, 如果经济下行导致企业收益急剧下降,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跌至3300点。该行也认为“软着陆”是最有可能的结果,标普500指数在今年年底有望达到3900点,这种情况取决于投资者是否相信通胀在控制之下,在金融状况趋紧的压力面前企业盈利仍能保持弹性。

  通胀冲顶,但风险犹存

  从2020年4月开启的大宗商品牛市在上周告一段落。在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央行加息潮下,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开始冲击需求端。作为经济的晴雨表,“铜博士”6月以来累计下跌近25%,而随着国际原油两大合约上周跌破100美元,今年表现最强的大宗商品也陷入了熊市泥潭。

  商品期货波动反映出投资者在为衰退定价。美国银行在最新全球大宗商品研究报告中写道,作为最容易受到经济影响的品种,未来几个月铜价可能跌至6000美元/吨以下。如果欧洲出现天然气供应风险,铜期货价格可能会降至4500美元/吨,这将意味着一场极具破坏性的衰退。

  不过,需求下降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原本紧张的供需环境,进而缓解了商品通胀压力。标普纽约6月美国制造业PMI调查显示,虽然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分项指标中显示成本压力的投入品价格指数持续回落,供应商交货延迟有所放缓。此外,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美国汽柴油价格近一个月下跌近7%。

  克利夫兰通胀预测工具Inflation Nowcasting显示,包括CPI、核心CPI和个人消费支出月率PCE月率在内的指标有望在7月有所回落,其中CPI月率将从0.97%降至0.43%。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物价降温的迹象并不明显,6-7月CPI同比增长依然维持在8.6%左右。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会议纪要看,美联储依然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他认为,除了商品价格以外,需要关注通胀向服务业扩散的信号。这是因为服务价格(酒店、娱乐、机票等)的走势往往是易涨难跌,这将是未来通胀变得根深蒂固的风险。

  Adobe Analytics上月发布的月度机票价格报告显示,与1月份相比,5月美国国内航班的机票价格已经飙升了47%,同时也比2019年同期高出30%。近期随着美国迎来多个公共假期,再加上暑假出行的需求增加,多家航空公司都出现运力紧张,进一步推高了机票价格。据媒体报道,6月以来美国机票价格都已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以上。

  此外房租上涨的趋势也值得警惕。2022年上半年,美国整体房租上涨了5.4%,一些大城市的涨幅达到了两位数。根据Redfin的数据,5月份全美每月住宅租金中位数甚至首次超过2000美元。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珍妮弗·李(Jennifer Lee)认为,“鉴于住房供应仍然紧张,租金正在飙升,同时房价上涨并未停止。从CPI权重看,这将继续给通胀带来压力,非常令人担忧。”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预计本轮通胀降温过程将是缓慢的。一方面,西方制裁措施对俄罗斯商品贸易的影响可能仍将持续;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家庭消费再次转向服务,将加大相关行业的价格压力,“在明确出现拐点之前,美联储很难在物价问题上‘松口’。”施瓦茨认为,通胀见顶并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正如鲍威尔所言,美联储目标是看到真正下降的信号,确信通胀正在朝着2%持续前进,这需要时间。

  本周美国将公布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作为美联储决议前最后一个重磅数据,这将对接下来政策路径的讨论产生重要影响。

  美联储激进加息或接近结束

  因5月通胀意外加速影响,美联储上月宣布加息75基点,这是自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此后市场焦点从通胀转向了经济衰退。亚特兰大联储GDPNow预测模型显示,第二季度GDP将收缩-1.2%。如果这被证明是正确的,美国经济将陷入技术性衰退。

  从最近的表态中,美联储内部依然对经济软着陆抱有信心,多位官员也暗示了如果经济数据好转,可能在9月会议上改变激进政策的立场。鹰派票委、美联储理事沃勒上周表示,支持7月再加息75个基点,9月可能再加息50个基点。之后,美联储可以讨论是否要回到加息25个基点的步伐,前提是通胀压力开始缓解。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则认为,美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随着美联储加息,通货膨胀将逐步下降,并将在明年表现更为明显。

亚特兰大联储GDPNow:二季度美国GDP萎缩1.2%(来源:亚特兰大联储网站)

 

  亚特兰大联储GDPNow:二季度美国GDP萎缩1.2%(来源:亚特兰大联储网站)

  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在给7月加息75个基点完全定价后,投资者预计9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升至88.7%,年末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中值则在3.5%左右。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考虑到目前通胀压力依然高涨,7月美联储依然是75个基点加息。他认为,目前的情况是,美国经济增长确实已经开始降温,下行风险有所上升。考虑到供应链有改善的迹象,随着需求与供应达到更好的平衡,通胀压力缓解有望给予美联储更多空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