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ETF总数量规模创近十年新高 年内新发超过1200亿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10-12 11: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10月11日,年内新发ETF产品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元。目前全市场已上市ETF共有732只,资产净值达到1.53万亿元,数量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来新高。与此同时,ETF市场创新产品频繁落地,包括首批碳中和ETF、首批政金债ETF等。

  今年以来,ETF市场持续扩容。据Wind统计,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年内新发行的ETF已经达到111只,发行份额为1235.25亿份,发行份额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且逐步接近去年全年的1914.12亿份。

  从类型来看,股票型ETF今年共发行91只,发行份额为941.85亿份,发行份额占比达76.25%。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债券型ETF异军突起,股票型ETF发行份额占比有所下降。历史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债券型ETF的发行份额均不超过10%,而今年以来,债券型ETF全年发行份额占比已经达到19.68%。究其原因,一批创新债券型ETF的登陆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7月,首批来自华安、博时、富国、平安、广发、建信、招商和国泰旗下的八只政金债ETF产品获批,一经发行便受到市场热捧。具体来看,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富国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ETF、博时中债0-3年国开行债券ETF发行份额均超过70亿份,位居年内ETF发行份额榜前列。

  国内ETF市场近十年发展迅速。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已上市ETF总数量为732只,资产净值达到1.53万亿元。从结构来看,目前股票型ETF占据市场主导,总数量为598只,资产净值合计为1.01万亿元,数量占比达到八成以上,资产净值占比则超过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2年底的42只产品、1600.91亿元资产净值相比,目前全市场ETF数量已是十年前的17倍,全市场资产净值扩容接近10倍。业内人士分析称,ETF产品透明度高、便捷性强、费率更低,对于国内个人投资者天然具有吸引力,对于机构投资者的配置作用也在凸显。投资需求和供给两相促进,推动了ETF市场的高速发展。

  规模增长的同时,ETF产品创新不断。近期,华泰柏瑞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ETF正式获批,是国内首只投资韩国股票市场的ETF。此前,还有跟踪上证科创板芯片、上证科创板新材料和中证机床三大指数的六只硬科技ETF、首批碳中和主题ETF、首批中药主题ETF等落地发行。在机构看来,不断创新的ETF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也大幅提升了市场活跃度。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股票ETF在整个公募行业的规模占比并不高,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信建投表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权益型ETF约占全A总市值的1.2%,ETF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其次,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当前市场结构性机会较多,行业型和主题型ETF发展或更为迅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