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应当加强逆周期调节 专家预计本月MLF利率或将调降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12 11: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赴上海调研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在座谈会上,易纲谈到,“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全力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充分就业,维护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通常被视为下阶段货币政策的“风向标”,而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还强调的是“搞好跨周期调节”。从跨周期调节到逆周期调节,两者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内涵却存在着显著差异。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周期调节着眼于更长的时间维度,不过度透支货币政策空间,为未来留有余地,因此跨周期调节阶段货币政策的力度往往较为温和,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为主。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往往更大,以近几年为例,逆周期的货币政策往往采取降息、降准、加大再贷款投放等更加积极的宽松手段。

  自去年以来,逆周期调节这一表述仅在今年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上“缺席”,去年四个季度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以及今年1月初召开的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均提出的是“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

  在明明看来,强调逆周期调节释放了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信号。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整体好于预期,三重压力得到缓解。但是也要注意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年初经济“脉冲式”的回升过后进入平台期,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货币政策从跨周期调节转向逆周期调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助于恢复和扩大需求。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以来,我国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4月份以来,不少经济指标环比增速放缓,经济恢复速度弱于预期。

  从最新公布的通胀数据来看,剔除食品和能源后,5月份核心CPI环比持平、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至0.6%,仍在低位徘徊映射出内需偏弱。

  结合加强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基调,明明认为,未来几个月降息的概率较大,最早6月15日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存在下调5个至10个基点的可能性。若MLF利率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以及1年期、5年期以上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将同步跟随。至于降准,目前来看更多是一个流动性补充工具,短期内必要性相对有限,预计三季度存在降准空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