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装备制造商扎堆城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1-04 10: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铁路市场目前的温度如何?或许铁路装备制造商的反应可以一试水温。

  “这一次的规模与人数,确实要比以往大得多。”11月3日,在2011 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及装备展览会上,西门子一位销售经理邓家龙指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向记者表示,高铁的降温,将装备制造商吸引到城轨市场上来。

  “这次来了13个国家200多家著名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18000平方米,是历年最多。”中国轨道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毓才告诉记者,这两年各地城轨规划发展的步伐直接点燃企业的热情,而从高铁撤出的部分产能寻求新市场也是他们参加这次展会的催化剂。

  据高毓才介绍道,2010年底,中国已有36座城市向国家主管部门上报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其中有28座城市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得到政府批准,共规划线路90多条,总里程约2700公里,总投资超过10720亿元。

  高认为,未来10年将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时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大陆将约有40个城市发展轨道交通,总规划里程7000多公里,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城轨车辆和设备投入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这个香馍馍正在吸引更多新加入者。北京交大微联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丽敏告诉记者,该公司此前一直做铁路,2009年才进入城轨市场。

  另一家新加入者是北京地铁车辆公司。“2009年,我们由原来的地铁车辆厂改为独立法人的车辆装备公司,成立一年后拿到国家发改委整车生产的资质,今年是第一年。”京车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介绍道。这是国内轨道交通市场除南、北车双寡头之外,第一家拿到资质的地铁整车制造公司。

  不少企业则是因为对铁路订单前景担忧而转战城轨市场。“我们确实有想法把业务重点从以前的大铁(铁路)转移到地铁项目。”魏德米勒电联接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张黎明表示,之所以有这种打算,是受大环境驱使。“毕竟铁路建设进程放缓的影响摆在那里,相信其他一些供应商也会有这样的想法。”

  为高铁、城轨提供连接器的德资公司珠海雅迪有限公司的市场及行业应用经理陈劼也表示该公司接下来会考虑对城轨业务加大力度。

  不过,有不少参与高铁项目的公司包括佳讯飞鸿、和利时、交控科技、华为等信号公司亦均承认高铁的减缓发展对其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也认为高铁仅是暂缓发展,并非不发展,长远来看,对其业务的影响不会很严重。这些公司在高铁项目和城轨项目上投放的精力并不会有变。

  城轨市场在吸引越来越多装备制造商的同时,是否会引致产能过剩的问题?

  “现在的城轨发展并不是一窝蜂的,这是一个必经阶段。”高毓才如是表示,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从“文革”开始发展至今已积累了四十多年的经验,如今发展到了中年期。尽管如此,城市建地铁的申请门槛还是很高的,且有订单才有生产,并不担心铁路行业的公司涌入城轨市场会带来产能过剩的情况。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