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海上风电扬帆 风险与机遇并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1-04 12: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到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量约占世界风电总装机量的40%。”

  这是来自欧洲风能协会的最新测算数据。过去5年,井喷式的风电产业发展局面在国内上演。按照“十二五”规划,陆地风电是稳步发展,海上风电则被定位为示范发展。自从2008年开始,我国海上风电的投资就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速。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国际风能展的投融资分论坛上,不少国外投资机构都对海上风电表示出不小的投资热情。

  “海上风电是全球风电技术发展和产业竞争的前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指出,中国企业必须在这一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根据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能源规划:2015年,中国将建成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形成海上风电的成套技术并建立完整产业链。到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规模将达到3000万千瓦。

  不过,有风电设备企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海上风电是风电产业链的全新领域,难度和机会并存。“相比陆上风电,发展海上风电对风机设备安装、风场维护等配套技术和成本要求都更高,目前还处在示范为主的阶段。”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也表示,海上风电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都处在起步阶段,风险高、投入大,收益存在不稳定性。

  而另据记者了解,受制于多方关系的协调以及现实技术问题,截至目前,我国第一期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仍有未开工项目,第二批计划规模在150-200万千瓦之间的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也有可能推迟至明招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