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谁来搬掉企业心头的磷石膏大山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1-07 12: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磷化工企业磷渣露天堆放威胁生态水源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涉事企业——云南常青树化工有限公司、寻甸龙蟒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停产整改。但究竟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治理磷石膏?谁来为磷化企业铲除堆积成山的磷石膏,搬掉压在企业心头的磷石膏大山?这是连日来记者调查采访中一直挂在心头的问号。

  对于堆放的磷石膏威胁“引牛补滇”工程,寻甸县近日已发文要求:云南常青树化工有限公司在2012年3月31日前,处置完毕超出渣场设计容量和范围的磷石膏;在整改期间对该公司在原有产量的基础上,采取停电限产的办法(限产20%)。同时要求寻甸龙蟒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期渣场的全面覆盖、填埋整治,必须在2012年3月31日前完成;厂区生产废水的封闭循环,必须在2011年12月31日前完成;建成5个观测井(渣场3个、厂区2个),必须在2011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在公司原有产量的基础上,采取停电限产的办法(限产20%)。

  云南常青树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磷石膏主要来自于公司的湿法磷酸生产线。渣场位于厂区外、生活区东南侧约370米处的一沟谷,采用常规的干输干堆方式,2004年设计库容量为365万立方米,2008年按新环保规划防护要求调整为120万立方米。该公司渣场四周修建了截洪沟,谷口修建了拦渣坝,配套有760立方米的渗滤液收集池和回收利用设施,收集的渗滤液返回生产系统使用。

  在该公司出示的资料中,记者看到:经云南省环保监察总队核实,自2005年至2011年9月,该公司共生产磷酸297813吨,产生磷石膏量干基为1208230吨(湿基为1729707吨),约85万立方米,设计的库容余量约有35万立方米。

  对于整改,陈爱中表示支持政府的环境整治,因为公司的资源综合利用已走在前面。对目前相关部门要求的将渣场全覆盖的措施,他认为这并不是解决磷石膏问题的最佳处理方式。因为被全覆盖的渣场本身还有近90万吨的库容量,而公司一直申请的新渣场尚未批示,对此,他们很头疼,因为公司生产中还有30万吨的磷石膏没有地方堆放。陈爱中希望有关部门能同意将现有的老渣场留一小块作为中转渣场。

  据陈爱中介绍,云南常青树化工有限公司是2003年昆交会的招商引资项目,2004年底开工建设,2005年9月首套装置投产,公司开发利用寻甸县丰富的中低品位磷矿并加工精细磷酸盐产品和高浓度磷复肥。公司的各项建设项目都通过了环保验收。在清洁生产方面,公司在2010年底,就实现了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和生产、生活废水的零排放。流过公司厂区的聂鼠笼河,寻甸县环保局进行了全年的连续监测,到今年8~9月其水质氟含量已达到地表Ⅲ类水质要求。

  陈爱中还告诉记者,对磷石膏的综合利用,该公司现已建成投产2条利用磷石膏为原料生产免烧砖生产线,每条线年产量达1亿块免烧砖;年产5万吨磷石膏水泥缓凝剂、年产3万吨磷石膏建筑石膏粉生产线也已经完成设备安装,正在进行试产调试;开发的磷石膏制轻质空心砌块、磷石膏制新型发泡砌块技术也将于近期进行中试。目前,公司三期利用磷石膏为原料年产1亿块免烧砖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对于磷石膏将来的处置,陈爱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公司已建成的2条免烧砖生产线有望每年能消耗26万吨磷石膏,5万吨磷石膏水泥缓凝剂、3万吨磷石膏建筑石膏粉生产线每年又能消耗约8万吨磷石膏,这样算来,每年磷石膏的消耗量在34万吨左右。

  据业内人士介绍,磷石膏是磷化工行业生产磷肥排放的废渣,其中二水石膏含量一般大于90%,工业上每生产1吨磷酸约副产4~5吨磷石膏,全世界每年排放的磷石膏量超过3亿吨。目前全世界基本采用集中堆存方式处理。

  全国土壤和肥料调理剂标准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化工行业协会副会长高孔亮表示,我国磷肥企业每年的磷石膏数量巨大、堆放集中,堆置对环境的影响也日益突出。云南省是磷肥生产大省,对此事件,高孔亮建议政府多给予企业支持,扶植企业技术改造;企业要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一方面做好堆放,一方面加快对磷石膏综合开发利用,精深加工,提高回收率,把废物变成新产品。另据高孔亮介绍,为规范磷石膏的运用,把磷石膏作为土壤调理剂的化工行业标准也即将出台,目前由工信部下达制定,由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云天化国际化工、云南省化工研究院共同承担的《磷石膏土壤调理剂》行业标准已上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等其审批后即可实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