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电动汽车:从“花瓶”到“花旦”有多远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1-24 12: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的升温,电动汽车再次以其无污染、低噪声等特点受到关注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从通用、奔驰、福特、宝马等跨国车商,到一汽、华晨、上汽、吉利等本土车企,都加速推出庞大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并不约而同地将展台上醒目的位置让给电动汽车。

  由于成本高和技术不成熟,电动汽车一度被认为是“花瓶”。然而随着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升温,电动汽车以其无污染、零排放、低噪声等特点再次受到关注。电动汽车从“花瓶”到“当家花旦”的征程有多远?

  政策吹响市场“号角”

  电动汽车受到政府和厂商的重视已久,但重重困难让电动汽车推广举步维艰。

  与传统能源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在很多指标上存在差距,先进的内燃机、高速的变速器、轻量化材料、电动车电池等必备技术尚在摸索阶段。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政府补贴不力等因素也让电动汽车生产成本处于劣势。

  但绿色、低碳等先天优势,决定了电动汽车仍将是未来车市的“当家花旦”。

  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及维护成本较低。资料显示,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成本不足10元,而普通汽车的油耗成本少则50元,高则上百元。“电动汽车的代步成本只是燃油汽车的零头”。据了解,奇瑞一款电动汽车总价不足5万元,充一次电能行驶100多公里。

  自2009年春节前至今,我国出台十余项相关政策与规划,旨在完善电动汽车相关政策法规,解决资金问题。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中提出,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政策的“东风”并不仅限于此。为实现在2020年之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达到500万辆的目标,未来10年,政府将在税收政策方面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给予优惠。如免征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等。

  有消息称,北京将大力扶植电动汽车,在国家最高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再补贴6万元。此前,深圳出台的电动汽车扶植政策也很有诱惑力,规定“国补”6万元,“市补”6万元。

  诸多利好政策出台,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使他们乐于接受电动汽车。

  “弯道超车”有风险

  电动汽车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一些专家认为补贴电动车无可厚非。但是也有专家表示忧虑。他们提出,在目前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形势下,“补车”不如“补技术”。

  看过F1赛事的人知道,弯道是理想的超车点。但是如果车手在弯道上通过抄近路超车,那么会被罚通过维修区,为“小聪明”付出代价。

  虽然在2010年4月工信部推出电动汽车4项审查“国家标准”,但就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来看,目前国际行业普遍认同当前国际市场仍处于“混合动力”阶段的观点。一些专家认为,我国在电池技术方面有着雄厚实力,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我国在能源改革方向方面有话语权。但是,依托电池技术,跳过混合动力阶段,直接发展纯电动汽车,希望能够利用“弯道超车”缩小与国外的差距,存在风险。

  “在技术不完善、技术标准尚不一致的情况下,将补贴投放市场为时尚早。”相关专家表示,“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处于摸索阶段,不能急于求成。”最好将补贴投放技术研发方面。

  此外,有专家质疑,电动汽车究竟能否实现绿色低碳。电动汽车虽然使用电能,但是发电需要进行能源转化,这其中既包括对传统能源(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的转化,又包括对新能源(水、电、太阳能、核能等)的转化。

  目前,通过水能、风能和太阳能大规模发电来为电动汽车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还比较困难。而将石油或者煤炭转化为电能,再转化为动力,不仅在各环节会产生大量的能源浪费,转化效率低下,而且在各环节中造成的环境污染可能超过直接使用传统能源的汽车。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电动汽车行业的主要发力点依然是技术创新和积累,能为节能减排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