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寻找车市“方舟”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1-25 11: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明年中国车市会怎样?

  在上周开幕的广州车展上,这是车企与媒体交流最多的话题。的确,中国汽车市场在经过连续十年年均25%的增长之后,明显出现减速。以至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开始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2012年将是车市进入新阶段的关键之年。在本报采访数十位车企负责人中,普遍的观点是,明年中国汽车整体增速会持续下降,乘用车销量增幅也将低于5%。相对来讲,合资车企比自主车企乐观、高档品牌比中低端品牌乐观。

  在政策方面,车市激励政策退出、限购等限制政策蔓延;油耗、排放等节能标准进一步加严;主管部门对合资车企自主研发的期望已然很明显……不管今年日子好坏,各路车企都将面临更多的“紧箍咒”。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大多数接受采访的车企负责人心态平稳,虽认为增速下降,但却认为“明年的日子比今年好过”,理由是车企已经调整好心态,做好了过苦日子、打硬仗的准备。而在具体举措上,深入三、四线城市,升级产品技术和品质实力,精细化营销等务实型策略被反复提及。

  另外,根据本报掌握的资料分析,中国车企的再次发力将会出现在明年底后年初。按照业界规律,2012年的产品策略是在3、4年前就已经制定好的,那时正处在金融危机后的中国车市调整期和狂躁期。产能上,大批的新建工厂将在2013年前后启用;技术上,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以及福特、马自达等洋品牌,会在明年底陆续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双离合变速器,中国汽车将全面步入“新动力时代”;销售网点上,车企渠道下沉的三、四线布局将基本完成;产品上,主流车企的产品线将会基本齐全,SUV等热门车型不再是某几家车企的秘密武器,中国汽车将步入全面竞争时期。

  从这个意义上讲,2012年将是承上启下的调整元年。

  产品:分化中的“刚需”

  “今年是最难的一年”,多家车企销售负责人均持此观点。由于年初时过度乐观,过半车企今年被迫下调了销售目标,这也直接导致了价格战的爆发。尤为困难的是自主品牌和受地震影响的日系品牌。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10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95.28万辆,同比下降1.69%,市场份额达42.12%,较上年同期下降3.27个百分点,下滑趋势明显。即便是部分销量增长的企业,也多是靠回暖的出口量拉动。有分析人士预计,如果把出口的贡献刨除,今年国内市场自主品牌的表现会更加低迷。

  “自主品牌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自主开发能力不足,二是自主品牌发育不足。”中国汽车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表示。

  王侠认为,入世10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迅速,国内市场份额从不到2%发展到超过25%,显示了我国汽车产业逐步提高的市场竞争力。然而,缺乏核心技术支撑、品牌档次偏低、市场认知度不高等问题也不能不引起重视,否则会影响到自主品牌汽车的持续健康发展。

  新华信的一份报告分析认为,在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中,自主品牌在产品结构上的“短板”使其错失发展良机,丢掉了部分市场份额。在今年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中高级车市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紧凑型、中型轿车市场份额增长较快,微型和小型车市场则增长较缓。

  从轿车细分市场看,在微型和小型轿车市场中,自主品牌在数量上更具优势,市场份额分别为74%和37%,但在紧凑型、中型轿车市场的产品数量占比和增长率均较低,其中紧凑型车的市场份额为29%,而在中型车、中大型车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有力车型。

  事实上,自主车企们也看到了这一不足,调整产品策略、补齐产品线已经成为车企们的当务之急。

  品牌:合资与自主的双模式

  合资企业的应对策略是通过采取多品牌战略,扩大用户受众。尤其是合资自主品牌已经成为其必修题。

  本届广州车展可能成为合资自主群雄逐鹿的标志性事件。北京现代“首望”、东风本田“思铭”、昌河铃木“派喜”以及已经得到官方确认但并未露出真容的华晨宝马、一汽丰田和长安福特的合资自主品牌,加上此前的“理念”、“宝骏”和“启辰”,合资自主大有风起云涌的势头。

  “拿一款成熟车型拉个皮,再换个标就可以降价几万元卖,合资自主才是自主品牌最难对付的挑战者。”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合资自主浪潮,某自主车企销售老总向记者抱怨道,政策默许甚至怂恿合资自主的直接结果,就是置自主品牌于水火当中。

  今年率先入市的广汽本田“理念”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对自主品牌现有产品形成冲击。其中,入市仅三月的宝骏630单月销量已越过5000辆的“生死线”,由于采用通用成熟技术,其下一步月销目标将冲击1万辆大关。

  “虽然宝骏相对于奇瑞、吉利和比亚迪来说属于后来者,但由于背靠通用技术,宝骏往往比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更容易吸引二、三线城市的购车者。”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坦承,宝骏的推出的确在客观上分流了自主品牌的客户群。

  “理念”和“宝骏”所开创的先例可能意味着,合资自主对自主品牌的冲击已成既定事实。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合资自主热潮对自主品牌来说也是好事,这必将倒逼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和品牌营销等环节,加快提升能力。”

  实际上,为应对合资企业的品牌下压,奇瑞、吉利和华晨等自主品牌的战略调整和产品结构升级已经“在路上”。它们的策略是提高品牌含量、提升技术实力。

  广州车展前夕,一汽轿车发布了主打时尚和运动的全新子品牌Oley欧朗,奇瑞也低调发布了中高端品牌瑞麒的入门级车型G3,两者无论是在内饰设计还是在动力总成技术水准上,都足以和主流合资品牌同台竞技。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也表示,从明年开始,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1.3T发动机将逐步装配到吉利三大品牌的车型上。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益发激烈的竞争面前,合资自主、主流自主品牌尚能靠着大集团优势、已经积累的规模优势放手一搏,那些今年已经被边缘化的自主品牌,明年“翻身”的希望则更加渺茫。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