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豪华车市场裂变 “三大”竞逐中国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2-05 09: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编者按

  豪华车市场在今年整体低迷市场中的上佳表现,让众多豪华车品牌都对2012年寄予诸多希望。

  相比保守的日系品牌,德系三大虽然遥遥领先,但也不能放松警惕,因为诸多已进入中国的品牌如英菲尼迪、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都在落实国产计划,还有一些豪华车品牌也在争相进入中国市场,比如德国改装车品牌卡尔森等,这些都将构成对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的威胁。而深化本地化、提升产能、拓展渠道等手段都成为下一轮竞争的利器,不过,谁将最终占尽先机,只能等待明年年底才能见分晓。

  谨小慎微的日系车企在三四年前错失进入豪华车第一阵营的良机之后,豪华车市场竞逐的大戏便一直在德系车企之间上演。

  虽然每年都会到中国开至少四次董事会,但是4天前与其他几位奥迪汽车公司董事一道来广州的施泰德却异常兴奋。

  按照公司安排,身为奥迪股份公司总裁兼CEO,施泰德会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以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一起,在刚刚搭完厂房框架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总装车间里,共同将一幅新工厂的蓝图拼图完成,以显示放眼未来的决心。

  扩产,是在中国豪华车市场领跑二十余年的奥迪向紧追不舍的竞争对手示威的最好手段。但宝马和奔驰也不示弱。

  就在奥迪高调宣布南方工厂成立的第二天,宝马在沈阳的年产可达30万辆的新工厂高调亮相,并正式宣布国产宝马即将出口。同一天,国产奔驰GLK在北京奔驰亦庄工厂下线。

  不过,奔驰虽然宣布了更多产品的国产计划,但因为与北汽的渠道整合、利益分配等内部问题一直未能完全厘清,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在中国的发展速度。

  宝马逐渐拉大与奔驰的距离,无论是发动机国产还是提升产能方面,都在加快追赶奥迪的步伐。

  扩产倒计时

  按照中国乘用车年销量1400万辆计算,如果达到成熟市场豪华车占整体车市比例约为10%的水平,那么整个豪华车市场规模应该在140万辆左右。而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中国豪华车整体销量约为93万~95万辆。诱人的市场空间是高档车制造商们兴致盎然的关键。

  在某种意义上,奥迪的产能直接决定其市场业绩。奥迪今年在中国市场有望卖出超过30万辆汽车,这对于生产能力仅为30余万辆的长春工厂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尤其是在宝马等竞争对手快步赶超的情况下。

  随着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破土动工,困扰奥迪的产能瓶颈终于得到了缓解。1日,一汽-大众高调举行了佛山分公司成立仪式,为2013年8月建成投产新工厂营造声势。

  佛山工厂在一汽-大众生产体系中,是国内第四个生产基地,在这个首期产能将达到30万辆的工厂里,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各占15万辆产能。无论对于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的大众还是奥迪,都将如虎添翼。

  为了体现对新基地的重视,奥迪还把今年最后一次董事会特意安排在广州。“奥迪的董事们和合作伙伴在董事会上共同探讨在中国的重要事宜,比如经销商事宜、长期战略、本土化战略。”施泰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与奥迪全球“掌门人”频频来华指点江山不同,宝马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则更多来自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为核心的智囊团。

  本土化策略的不断延伸,使得宝马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提高,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预测,今年宝马集团在华销量将突破20万辆。

  扩大在华工厂的产能日益紧迫,宝马目前仅有一个年产能为10万辆的工厂,早已无法满足更多国产化车型的投放计划。

  2日,记者在正在建设中的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看到,虽然这个一期产能为10万辆的新工厂要到明年一季度才能正式投产,但是在焊装车间,有少量X1车型已经在试生产。

  宝马早已做好了两个工厂的产品规划,“紧凑型豪华运动型多功能车宝马X1、新3系都将在铁西工厂生产,未来,大东工厂只生产5系。”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和技术高级副总裁方诺德告诉记者。

  在中国加大本土化力度,已经成为高档车制造商们高度一致的企业战略,奥迪A3、Q3,宝马X1、新3系,奔驰GLK等越来越多的进口车将实现国产,不仅如此,英菲尼迪、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豪华车品牌相继落实国产,进一步拉低豪华车价格的同时,竞争也日益激烈。

  转移风险

  在预测未来中国高档车走势时,绝大多数企业高管都流露出乐观情绪。但与此同时,大家似乎早已准备好了过冬的棉衣。

  宝马决定将国产加长5系用于出口。事实上,该车型去年下半年才在中国上市,且在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华晨宝马公开数据显示,加长5系一年内销量增长近90%,市场占有率从一年前的15%左右提升至超过27%。

  在这种情况下将其出口似乎并不合乎逻辑,但方诺德却告诉记者,出口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证明国产加长5系所拥有的世界级品质。另外,从公司运作的角度来讲,如果将来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发生变化,至少我们有出口这个渠道,可以将产品销往世界其他市场。”

  包括中东、非洲、南美、俄罗斯在内,都是中国产宝马未来的目标市场。出口成了宝马化解产能过剩的手段。

  而奥迪股份公司在中国的独资子公司奥迪中国公司则一直在帮助其中国供应商实现出口。使奥迪在中国的供应商顺利进入奥迪的全球采购体系,就可以降低零部件成本,有利于提高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车的竞争力。甚至有分析认为,此举是国产奥迪出口海外的前奏。

  中国车市的茂盛期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当中国车市未来不再成为外资车企的“现金奶牛”,在正常的商业逻辑下,跨国汽车巨头们在中国巨额的投资仍然需要获得更合理的回报。

  奥迪决定未来几年将在中国继续扩大投资额达30亿欧元,其中,80%的投资都将用在新的技术上。但是总投资133亿元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与其他工厂并不一样。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告诉记者,将引入大众最新一代的轿车技术平台MQB,该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实现了真正的柔性生产,即多个不同级别车型、不同轴距车型、不同品牌车型可以共用模块共线生产。

  也就是说,如果未来市场出现波动,大众将以最小的成本实现产能的转移。

  德系豪华车制造商们已经意识到,在豪华车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实力已不仅体现在全球新车型的同步引入,更体现在对中国市场的深度把握之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