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中国车市拐点:2018年4000万辆“封顶”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2-06 14: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昨日(5日),中国汽车市场指数研究所发布了11月中国汽车市场指数,该指数在1197点到1198点徘徊。中国汽车市场指数研究所发言人王国荣指出,“后井喷”时期中国汽车市场底部确立,市场将回归10%左右的常态增速。

  “中国汽车市场指数”每月被发布2次,以2009年1月1日的1000点为基准。11月当期指数表明,全年车市显著特征是高位盘整。

  《中国汽车市场指数发布报告》分析认为,2011年中国新车市场总量在1800多万辆这一高位盘整。2009年和2010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打击,国家相继推出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扶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等刺激政策“组合拳”,至少为车市贡献了10%的超量增幅,从而令2011年车市同比小幅、低速增长。

  以汽车下乡为例,启动此项政策的2009年,微型车销量达200万辆,同比爆发式增长83%;2010年,在之前的增幅基础上,微型车销量为249万辆,增幅超27%。由于车市前2年的“井喷”态势系政策刺激下的反应,动辄30%以上的超常增幅将不可能成为常态。调整年的过渡,将有利于增速渐趋回归正常。

  而根据中国汽车市场指数模型测算,2012年中国新车市场增幅将在10%左右,直面2000万辆大关的挑战。根据一般的计算法则,汽车产销量增速应该是GDP增速的1--1.5倍,考虑到能源与人口基数、人均道路、汽车文化与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中国汽车市场常规增速应在10%左右。目前,全球人车比例为7∶1,中国人车比例仅为世界平均值的1/2,中国汽车市场保有量至少还有翻一番的空间,即总保有量达2亿辆。

  王国荣表示,如果说中国车市进入“拐点”,那这一时刻或将在2018年新车市场突破4000万辆时到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