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高端研发能力缺乏制约我国汽车零件产业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2-12 11: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山东口岸出口汽车零件1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3.4%;同期,山东口岸进口汽车零件1.8亿美元,下降4.1%。

  一、前7个月山东口岸汽车零件进、出口主要特点

  (一)月度出口值屡创新高,进口值波动回落。出口方面,除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出口值较低外,其余各月出口值均在2亿美元以上的高位波动并屡创新高。7月份当月出口值猛增至2.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3%,环比增长22.3%。进口方面,今年以来山东口岸汽车零件月度进口值波动回落, 3月份当月进口3281万美元,为2010年1月份以来最高值,4月份起逐步回落,7月份当月进口2062万美元,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20.9%。

  (二)一般贸易在出口中占比逾8成,进口中占比近9成。前7个月山东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汽车零件13.1亿美元,增长28.4%,占同期山东口岸汽车零件出口总值的83.8%;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2.4亿美元,下降0.5%。进口方面,前7个月山东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汽车零件1.6亿美元,下降5.6%,占同期山东口岸汽车零件进口总值的91.2%。

  (三)外商投资企业为进出口主力。前7个月山东口岸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汽车零件9.7亿美元,增长20.4%,占出口总值的62.5%;私营企业出口3.7亿美元,增长39.4%。进口方面,前7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汽车零件1.5亿美元,微降0.6%,占进口总值的84.5%;国有企业进口1123万美元,下降49.6%。

  (四)美国和欧盟为主要出口市场,韩国为主要进口来源地,自日本进口值下降。前7个月山东口岸对美国出口汽车零件6.2亿美元,增长18.8%;对欧盟出口4亿美元,增长34%。对上述二者出口值合计占出口总值的65.4%。进口方面,前7个月山东口岸自韩国进口汽车零件0.9亿美元,下降2.2%,占山东口岸汽车零件进口总值的48.8%。此外自欧盟进口0.4亿美元,增长3%;自日本进口0.2亿美元,下降12.2%。7月份当月自日本进口仅153万美元,下降67.1%。

  二、近期山东口岸汽车零件进口值下降、出口值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受地震和海啸的影响,自日本进口汽车零件持续下降。3月份的大地震及海啸对日本经济及汽车产能带来巨大负面影响,日本车企遭到严重打击,复产进程缓慢。我国多家合资日系车企的核心关键零部件依然需要从日本进口,零部件供应出现的短缺导致进口量下降。目前,日本车企在日本的本土生产仍未完全恢复,日本汽车市场则由于其经济复苏前景依旧渺茫,出现了罕见的大幅下滑,累计下滑幅度达31%。

  (二)国际市场汽车消费需求的复苏拉动了我国汽车零件的出口。在全球经济形势实现复苏的情况下,全球汽车市场的表现总体上来讲是好于金融危机下的2008年-2010年。以美国轻型车市场为例,上半年的累计增速达12.7%,进入7月份的当月汽车销量也有所增加,一些分析机构对美国汽车市场的年销量预期数字较之前有所增长。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成为汽车销售新的增长中心,主要汽车市场回暖加速了国际市场对我国汽车零件出口的需求。

  (三)国内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汽车整车出口快速增长带动了我国汽车零件的出口。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36.4万辆,增加52.4%,整车出口的快速增长,带动国际市场上对我国汽车零件的需求。而且近年来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取得长足进步,自主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尤其在中低端产品方面竞争力较强,国内产业振兴政策和支持举措也进一步增强了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出口积极性。

  三、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汽车零部件企业普遍小而分散,缺乏规模效应。汽车工程学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零部件产业产值已经超过1.2万亿,但目前从事该行业的企业有2万多家,平均每家企业产值仅为0.6亿元左右,资金不足、生产规模小、实力弱,缺乏规模效应。以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博世为例,2010年销售收入近500亿美元,而我国最大的零部件企业万向集团销售收入仅为33亿美元。

  (二)高端产品技术及研发能力的缺乏,制约了我国汽车零件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廉价劳动力成本及资源成本,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垂直化分工体系中处于价值链低端,缺乏打入国际市场高端技术产品的能力和技术,目前自动变速箱、ABS、安全气囊等产品仍然是国内空白,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我国汽车零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三)国产汽车零件市场占有率低,外国零部件抢占中国市场。有数据显示,外资控制了我国汽车零部件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国产零部件销售收入仅占全行业的20%—25%,拥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占整个行业的75%以上,在这些外资供应商中,独资企业占55%,中外合资企业占45%,本土零部件主要应用于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低。在汽车电子和发动机零部件等高科技含量领域,外资市场份额高达90%,其中,汽车的电喷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ABS和安全气囊、自动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产量中,外资企业所占比例分别是100%、100%和91%、69%[4]。跨国汽车集团通过知识产权、技术专利、集团内采购、配套资格审查等手段牢牢掌握合资企业发展的主动权,而国内汽车在发动机、汽车电子等高技术含量的零部件方面几乎是空白。

  为此建议:一是在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和资金方面加大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本土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提高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减少对外资核心零部件产品技术的依赖;二是引导企业间加强优势互补,兼并重组形成大型企业集团,协助企业解决成本结构、产品结构等方面的问题;三是不断提高汽车零件企业管理水平,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加大国内汽车零件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