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进口车商骤增40% 豪华车最后的决战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2-14 12: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进汽贸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球进口车累计上牌67.2万辆,海关累计进口量79.7万辆,同比均增长29%,远高于国产车乘用车9.4%的增速,但近三个季度也呈现增幅逐季回落的趋势。

  “在消费升级、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从车型、排量、品牌结构等方面都呈现出显著的结构调整趋势。”12月11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进汽贸)董事长丁宏祥在第八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表示。

  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武跟平表示,2011年1到11月,全国进口车数量为90.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1%,预计全年进口量有望突破1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车经销商网络的大幅度增加,从侧面表明进口车商对进口车市场的乐观和争夺。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不包括进口改装车在内,2010年进口经销商的数量为800多家,2011年1200多家,整体增幅40%左右,42个进口品牌中32个品牌都在大力发展经销商网络。

  “大部分进口车商都保持经销商网络稳步增长,奔驰、丰田、大众、英菲尼迪、捷豹路虎等品牌,甚至是高歌猛进。”11日,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市场处处长陈家顺表示。

  不过,在进口车保持增长的同时,又呈现出一些结构性调整的趋势。车型方面,进口SUV地位进一步稳固,从2003年到2011年,进口SUV比例不断增长,2010年进口SUV达到61%的份额,2011年虽然受日本地震的影响,但截至10月,SUV 累计市场占有率依然倒到55%,明显高于轿车40%和MPV 5%的市场占有率。

  伴随进口车卖得火爆的是,小排量精品小车的走俏,在消费税的作用下,3.0L以下排量的市场份额已近八成。今年 年1-10 月,3.0L 以下排量占整个进口汽车市场的份额达到79%。其中,2.5-3.0L 排量区间、1.5L 以下和4.0L 以上三个排量区间增长明显。2.5-3.0L 排量区间累计进口量257,441 辆,市场份额占到32.3%。

  在所有的车型中,卖得好的依然是豪华品牌。2011年前10个月,进口量前十五位品牌中,有6个品牌同比增速超过50%,分别为奥迪、路虎、沃尔沃、雷诺、保时捷[1.70 6.25%]和凯迪拉克,其中5个为豪华品牌。

  2011年欧系品牌的优势在进口车市场非常突出,市场份额快速增加。今年前10个月,位列进口汽车销量前五位的有四个欧系品牌,即宝马、奔驰、奥迪、大众,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显示,欧系品牌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46%上升至目前的将近60%。

  关于2012年中国进口车的预测,丁宏祥认为,虽然宏观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但在正常需求和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随着进口汽车新产品引入数量持续增长、进口汽车排量的逐步下移、进口汽车网络的扩大,2012 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与国产高端汽车一样,增幅仍将高于国产汽车平均增长速度,但结构调整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随着《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即将实施,进口汽车排量结构下调将进一步加快,掌握小排量增压核心技术的欧系品牌份额将会有所提高。同时,也将催生跨国汽车公司对品牌集团化整合运作的新趋势。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整合旗下进口车业务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