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租赁业“钱景”诱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2-16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目前国内与大消费概念相关行业一直是投资人所热衷的领域之一,汽车租赁行业即是借此水涨船高。清科集团研究中心认为,当前我国的第三方汽车租赁企业,如一嗨、神州、至尊、瑞卡租车等连锁租车企业高速发展,再加上众多区域性的小型汽车租赁公司,构成了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主力,但其管理与发展也亟需规范。

  据汽车租赁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租赁产业正以年均20%~3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5年,全国租赁车辆需求将达到30万~40万辆,营业收入将达到180亿元。巨大的产业蛋糕及发展前景必然引来资本目光,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6年以来,已经披露的中国汽车租赁行业投资事件共发生11起,其中,7起披露投资金额共计为1.8亿美金。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看似“钱景”光明的市场也暗藏风险,监管缺失加之行业无序竞争成为行业发展的硬伤。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发展面临困境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行业监管极不完善。一方面,地方政府各自为政,并未形成全国统一的监管政策法规,尤其是针对代驾服务的行业监管,迟迟未见出台;另一方面,行业监管部门较多,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部门并未形成统一意见,甚至对于融资租赁,还涉及到金融监管部门,更是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

  其次,诚信体系不健全导致汽车租赁流程冗长且不安全。目前,汽车租赁尤其是面向个人的汽车租赁需要户口本等重要证件作为担保,交易双方的不信任高筑用户进入壁垒。

  再次,企业市场竞争乱象丛生,价格战成为损人不利己且又不得不追随的竞争策略。从目前中国租车市场企业参与者来看,以小型且地域性强的汽车租赁公司为主,缺乏规模化及网络化运营的基因。此外,汽车租赁行业其实是一项重资产服务业,对于企业资金实力要求较高,盲目的价格战可能会使企业身陷囹圄,甚至步入电子商务企业盲目烧钱打价格战的后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