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高增长时代远去 汽车业三抹亮色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2-16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尽管今年汽车市场低迷,但业界对明年车市并不过分悲观,谨慎看好是主基调。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的转暖以及政策退出影响的逐渐淡出,明年的汽车市场将好于今年,特别是SUV等豪华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仍具增长潜力,而校车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高增长时代正在远去

  2011年可谓是我国汽车行业的调整年,在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激励政策退出及部分城市限购的影响下,汽车行业增速大幅放缓。

  从2009年的46%,2010年的34%,到2011年前11月的3%以下,我国汽车销量增速严重放缓。对于今年全年的销量增长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也由年初的10%~15%到年中下调至5%,到12月的说法则是“正增长没问题”。而有专家则预计,今年的销量最多也就是与去年持平。

  “今年的形势比预料的差。”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汽车行业增速放缓主要有三大原因:刺激政策退出、国家经济宏观调控、汽车使用环境进一步恶化(包括油价上涨、停车费上涨、有些城市限购)。

  “但三大因素中有两个有改善的话,明年市场会比今年好。如明年刺激政策退出效应会大幅减退、宏观调控希望不要有今年这么强。”董扬对汽车行业的前景显得比较乐观。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表示,“前两年汽车行业的增长是不正常的高,而今年则是不正常的低,明年汽车市场将回归正常并达到一个新的增长水平。”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则更为乐观:“明年宏观环境将相对稳定,政策影响弱化,汽车销量增速有望恢复至10%左右。销量增速前低后高,二季度起销量同比增速有望恢复两位数。”

  不过,在盖世汽车网对2000多位业界人士的最新调查结果中,也有12%的人认为明年可能出现负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对明年的汽车市场也并不乐观,理由是明年经济增长放缓,宏观调控仍然趋紧,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

  在汽车行业增长回归理性的同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华泰联合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姚宏光认为,近几年来,具有品牌、渠道、规模、技术升级优势的企业的竞争力逐年提升,未来“强者恒强”的行业格局特征仍将不断得到强化,具有融资渠道优势的企业通过异地扩张、区域收购整合等方式提升企业规模竞争力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行业的主旋律。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未来5至10年,中国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事件将会不断发生,这是整体趋势。尤其是现在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未来的竞争会从商品向全价值链、规模化、商务模式的创新去转变,这个过程中兼并重组是不可避免的。在未来5年,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将会“短兵相接”。

  SUV领跑细分领域

  尽管今年前11月车市整体销量增长不足3%,但SUV(运动型多用途车)车型却一枝独秀,仍保持了18%的增长率。“SUV的增速高出轿车已经有三四年时间了,今后SUV仍将是增长率相对较高的车型。”董扬说。

  “随着汽车消费升级及换车需要的提升,以及8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消费需求日益明显,SUV车型正是迎合了这种市场需求,过去5年的复合增速接近46%,是增长最快的细分车型领域。”李春波预计,明年SUV仍有望保持18%的较快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从被誉为“中国车市晴雨表”的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简称亚市)了解到,今年以来,在经销商销售和利润大幅下降时,进口车经销商销售和利润明显好于国产车经销商。亚市总经理迟亦枫介绍,今年以来亚市进口车销售60%都是越野性能突出的SUV车型,其销售主要流向为外埠经济发达城市及资源型城市。“明年SUV的增长仍将持续,但不会像这两年这样疯狂了。”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国内富裕人群的逐渐形成以及换车需求增加,各大豪车品牌的进口SUV车型更是供不应求。奥迪Q5不仅连续4个月突破5000辆大关,11月更以93%的同比增长速度创出历史最好成绩。奔驰SUV家族年初至今累计同比增幅也达91%,其中,SUV家族销量冠军GLK级年初至今同比增长近2倍。而作为中国自己的全球豪华车品牌沃尔沃,继沃尔沃XC60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后,近期又推出了一款全新的运动型多功能豪华车——沃尔沃V60 T6 R-Design。

  不仅各大豪车品牌看好SUV这块蛋糕,自主品牌也跃跃欲试。日前在广州车展亮相的广汽第二款全新自主品牌车型——传祺SUV,就是为了切入国内日渐增长的SUV市场。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认为,在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大尺寸SUV市场将大有作为。

  “2011年SUV增速将达约23%,在所有细分行业中排名第一。但SUV在我国仍属于小众车型,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例尽管提升较快但也仍仅为11%左右,远不及美国的30%以上。”国金证券[9.76 -1.31% 股吧 研报]汽车行业分析师吴文钊认为,SUV车型的高速增长势头仍可延续,预测2012年SUV增速将为26%,继续领跑各细分行业。

  校车迎爆发式增长

  近期甘肃等地连续发生的校车事故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温总理日前强调,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设计、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政府部门目前正积极制定相关的法规、采购财政支持政策及配套机制等。

  “如立法进程加快,将显著提升校车市场增长空间。”李春波表示,长期看,我国校车市场潜在保有量空间有望超过100万台。而我国目前在运营的各类接送孩子的客车仅为10万~20万辆,且多数档次和安全性偏低。若相关政策法规出台推动,校车市场有望获得较快提升。考虑到校车政策实际执行进程,预计初期销量小幅增长,后续销量规模逐渐提升。预计2012年新增校车销量约1.5万辆。校车新增需求有望驱动行业销量增速超过10%。

  对此,广发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杨华超也表示认同,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9年我国有学前教育学校13.82万所,普通小学28.02万所,普通初中5.62万所。如果按照中小学校数10%的普及率,就有4.7万辆的校车需求。然而该市场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制造标准,相关客车在行业标准出台后有望受益。

  “由于我国目前基础教育领域的财政投入严重不足,校车采购或许会是未来政府加强教育投入的突破口。根据估算,我国潜在校车市场约在50万辆左右,如政府财政投入超预期,乐观估计中轻型校车需求释放节奏有望达到5万辆/年。”姚宏光说。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浙江德清县、山东威海市、山东无棣县、辽宁桓仁县、黑龙江鸡西市、陕西西安市阎良区等6个县区已被教育部列为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地区,此外青岛、重庆、北京、拉萨等其它一些城市也已开始由政府补贴采购专用校车。

  “专用校车市场发展进程取决于政府的决心以及财力支持。”吴文钊认为,尽管目前仅有少数地方采购专用校车,但教育部在上述6个县区开展试点已表明了政府解决校车问题的决心,且国家相关部委正在制定国家级的校车制度,由政府出资补贴购买具有更高安全技术条件的专用校车也是明确的方向。

  “专用校车的加速发展已非空中楼阁,这或许是未来大中型客车国内需求增长的最大亮点。”吴文钊说。

  新能源汽车等待规划催化剂

  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被国家高层以及业界寄予厚望,日前有业内人士透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有望明年上半年出台。业内人士认为,《规划》从发展规划、消费补贴、税收政策、科研投入、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方面,构建了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将成为相关行业的催化剂。

  “在电动汽车技术逐渐成熟、国家大额补贴以及充电设备配套逐步完善的驱动下,电动汽车产业化正在启动。”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所长助理余兵预计,到2012年底,全国将新增至少2.5万个充电桩;至2015年,预计全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万辆。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用以夺取未来重要工业阵地的关键手段之一,会持续不断地出台实际有效的扶持政策。”孙立平表示,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处于环保节能范畴类,企业实际利润或许会受到公益性质的一些挤压,因此,新能源汽车完全推广的成效以及后期对企业能形成的实际利润贡献都还有待观察。

  不过在吴文钊看来,在未来2~3年内新能源汽车仍难以大规模放量。仅为万辆乃至十万辆级别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对于我国近2000万辆的汽车市场规模而言影响可谓微乎其微,对相关公司业绩也难以构成实质影响。2012年新能源汽车仍将停留于主题炒作层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