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工业:在盘整中优化结构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2-26 11: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爆发性的增长,让行业既惊喜于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的实力,又为这种超常的扩张而担忧。市场的发展最终使这种担忧成为现实: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导致北京等众多城市的交通不堪重负,直接引发一些地方政府出台限购、限行政策;此外,汽车内需已被激发,规模急剧扩大,各种优惠政策刺激市场的作用已完成,2011年退出已成定局。

 


 

  鉴于此,对于2011年的行业走势,许多业内专家在年初给予了低评,有的甚至认为是负增长。但通过最新统计数据可以判断,一方面,我国全年汽车产销量不仅可以达到上年水平并能实现微增,继续保持汽车第一产销大国的地位;另一方面,因优惠政策的退出,市场需求结束了“虚高”,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需求结构:显现真实需求 乘用车继续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汽车产销统计数据,2011年1~11月,全国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672.83万辆和1681.5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分别为2.00%和2.56%,全年汽车产销量距上年1826万辆和1806万辆分别还有154万辆和125万辆差距。

  按照1~11月产销2%的增长率推算,中汽协会预测,今年全年汽车产销量达到上年水平并有一定的增长没有悬念。

  对于这一数据的公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它反映了市场真实的需求,挤出了2009年、2010年产销量中因政策实施而产生“虚高”的水分。根据中汽协会的统计,2009年全年汽车产销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2010年,全年汽车销量为1806万辆,继续稳坐全球第一宝座,同比增长32.37%。在这两年汽车市场的狂飙突进中,普惠制的1.6升及以下汽车减免购置税、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汽车优惠等政策成为推手,助长购车热潮在全国一浪高过一浪。

  而到了2011年,部分城市实施的限购、限行政策,以及各类普惠制的购车刺激政策的退出,确实导致了部分车型销量减少。如,今年1~11月,交叉型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9.81%,为乘用车中降幅最大、而又恰是购车优惠政策最大受益车型。但从另一方面看,目前我国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仍在,特别是对乘用车的需求量仍呈增长态势。尽管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影响,基建项目开工不足、银行贷款紧缩,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下滑幅度较大,1~11月产销同比累计下滑分别为8.68%、5.93%,直接拖累整体汽车产销增长率降低;但乘用车同期累计5%以上的增速,特别是轿车高达7%以上的增速,反映了中国目前仍处在私人购车的高峰期。

  可以确定,在没有刺激政策的鼓励下,2011年汽车市场表现为微增的态势,反映了市场的真实需求,表明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进入理想通道。

  产品结构:价值含量提升 新技术已成卖点

  在2011年整体市场微增的态势下,很多国产车销路受阻,库存加大。与之相反,某些细分市场产品却供不应求。

  其一是进口车市场,全年表现异常红火。根据海关数据,今年1~10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82.30万辆,同比增长达27.47%,为整体汽车产销增速的十几倍。

  其二是某些合资品牌的车型,全年处于加价销售状态,比如德系和日系部分车型,严重受制于产能不足的影响。

  从这两类车型不难看出,外资品牌所具有的高价值、高技术含量,成为吸引消费者,特别是一线城市购置家庭第二辆车或更新车型的用户的卖点,比如,大众推广的“D+S黄金组合”、丰田的“GOA车身”,宝马和奔驰轿车优越的操控性等。在消费者最关心的车辆节能、安全等方面,上述两类车型也是优点突出。今年9月份公布的新的节能汽车名单中,大部分是有外资背景的汽车厂商;在国内汽车安全碰撞试验中,获得5星级评价的车型以合资公司产品为主。

  众多行业专家根据消费者对上述两类车型追捧情况的分析,认为尽管2011年汽车产销量增长率在2%左右,但总体产销额的增速将在15%左右。如果用价值量进行分析,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长率仍然在两位数以上,整体产品结构正在向更高档次和更大型化方向发展。

  市场结构:海外地区扩容迅速

  与今年整体汽车市场微增态势相反,今年我国汽车出口始终保持大幅增长的势头。

  2008年,我国累计出口汽车(包括成套散件)64.4万辆,为历年汽车出口最大量份。而中汽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11月,我国整车企业出口达到75.83万辆,同比累计增长达56.89%,全年出口有望再次创出历史新高。1~11月汽车出口比上年同期增加27.49万辆,对同期国产汽车增长贡献度达65.43%。

  2011年,国际经济已在加速复苏,新兴国家对中国汽车的需求呈急剧增长态势,中国在国际汽车制造业的能力逐渐显露。从出口国看,中国汽车不但进入了传统的第三世界国家,以及“金砖国家”,现在已开始小规模地试水欧美市场。

  面对着即将来到的2012年,业内人士对汽车市场走势的评价大都持谨慎态度。当然,有一点仍是行业内的共识:即中国仍处在汽车需求的上升期,汽车市场在2011年恢复理性增长之后,“十二五”期间汽车工业还将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