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电动汽车充电四项标准发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2-28 09: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原定于2012年1月出台的电动车充电的4项标准最近提前出台,关于我国电动车充电装置接口混乱的局面将告终。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电动汽车充电四项国家标准发布。

  推动电动车产业加速发展

  在国家标准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合力推进下,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四项国家标准顺利完成,于2011年12月22日以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第21号公告批准发布,分别为《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1部分:通用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2部分:交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该四项标准将于2012年3月1日起实施。

  分析人士认为,标准统一后有望推动充电站等基础设施以及电动车产业加速发展。

  天津清源电动车研究院赵春明院长告诉上海证券报,充电设施的建设离不开相关标准的规范和引导,在电动汽车推广初期,国家的鼓励政策会起到至关重要作用。这四项标准实施后,将对国内的整车企业、电动车基础设施制造企业以及主要充电接口零部件企业带来较大影响。

  事实上,之前各方在制造电动汽车以及各地在建造充电站、充电桩等设施时,都曾经遇到标准不统一带来的矛盾,某种程度上说,阻碍了电动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

  可以说,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都在热切期待行业标准的尽快出台。

  仍有多项标准待公布

  早在去年11月,工信部即曾就纯电动汽车相关标准征求意见,公布《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等三项系列推荐性国家标准向社会征求意见。

  据透露,上述标准制定原则为,汽车行业、能源行业、电工行业共同参与方案和框架讨论,三个行业的三家典型企业共同参与标准的起草和讨论,充分考虑和现有标准的统一和协调。

  据国家标准委会主任委员魏昭峰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国家标准委、科技部、能源局和工信部共同组成的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协同机制。迄今为止,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相关的标准计划项目共25项。其中,完成标准编制,已经报批标准6项;形成报批稿1项;送审稿11项;征求意见稿1项;准备阶段5项。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相关的标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标准;充电站建设、运行标准;换电站建设标准;充电设施与电网协调方面的标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