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企业减排从成本压力到正效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2-30 10: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汽车、化学品制造、农业和ICT,这些不同的行业要如何才能联系得起来?答案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低碳。而如果让你为这几个行业的低碳前景排序,你是否会认为ICT行业的减排潜力一定小于汽车行业?

  但真实的情况可能并不是这样。“你体会一下谷歌搜索,每一次的能耗仅为万分之三度电。但是谷歌的整个服务器需要的电量却是一个核电站的1/10。”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王亚宏表示。

  王亚宏的上述“意外”结论,来自于由21世纪经济报道低碳周刊举办的“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以下简称“低碳峰会”) 上。而和王亚宏坐在一起讨论行业减排的企业老总们,涵盖了汽车、化学、农业等多个领域。

  “许多行业都已经认识到了低碳减排的重要性。”在12月6日的低碳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罗勇表示,不少企业都认识到,低碳减排为自己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比如低碳技术创新可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可以开拓新的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改造传统产业和工艺,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罗勇说。

  实际上,尽管各个行业都面临着低碳减排的挑战,需要接受更严格的政策法规、管制措施和贸易规制,但在通往低碳的道路上,每个企业所处的阶段仍有较大不同。

  主动减排先行者

  根据埃森哲《中国和美国:在突破性运输燃料技术领域的竞赛》的报告预计,截至2020年,中国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将达到2亿辆。

  “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使汽车成为节能减排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杨葳说。

  “作为汽车企业,广汽本田始终坚持为顾客提供优质的精品产品,作为自己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广汽本田搞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将环保作为公司重要的事业发展来进行打造,打造成为致力于低碳、环保的汽车企业。”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称。

  他介绍,在制造绿色产品的同时,广汽本田整车材料回收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与此同时,我们启动了新能源车的计划,将本田最先进的小排量混合动力车型带入中国市场,并有望于2012年底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广汽本田在2010年启动了降低二氧化碳减排量的计划,在生产领域开展了超过270项减排降能目标,总共投入超过了资金7亿元人民币,实现生产单台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了6%,累计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5.8万吨。

  “虽然这样做会给工厂带来巨额的成本压力,但是广汽本田认为,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从投资环境的效益来看,这份付出是值得的,也是必要的。”姚一鸣表示。

  实际上,像广汽本田一样选择自身主动减排的企业并不在少数,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也是如此。

  “中国移动[75.00 2.25%]是中国最大的运营商,它的这种能耗在最近五年翻了一倍,而且大家觉得好多时候3G、WiFi信号不好,就是因为通讯基站没有铺很多。将来基站铺的越来越多,能耗必然越来越大。” 王亚宏表示,“ICT现在全行业能耗的排名正在急剧上升,说不定五年、十年之后,信息产业超过化工这种行业成为能耗大户。”

  基于此,大唐电信已经开始通过技术的进步减少能耗。“我们最近的一个改进,每两三年芯片提升一倍,使整个能耗往下走。”

  创新减排创造正效益

  与广汽本田和大唐电信相比,潘文智在想到把畜禽粪便转变成新能源的时候,还并未考虑到自己能为节能减排做多少贡献。

  “我们只是想创造一个养殖的企业,给大家提供一个安全的食品。”低碳峰会上,北京德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智说。

  但当潘在全世界看养殖行业发展的时候发现,任何一个国家地区的养殖行业都有污染。于是,德清源六年之前开始尝试去解决农业废弃物处理的问题,最终实现世界上第一个通过鸡粪产生沼气并网发电的项目,“一不小心”成了中国乃至世界的首创。

  2009年4月,德清源的这个鸡粪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减排8.4万吨的二氧化碳,并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

  与德清源相比,巴斯夫则是更有目标性的想要去展示化学品的魅力。“我们的梦想是创造新材料来帮助客户低碳发展。”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关志华介绍。

  他举例说,比如建筑行业,目前已有各种新的材料技术,包括隔热的保温材料和能够反射太阳光的材料。如果把所有的房子做好隔温,这样的房子至少可以减掉50%-70%的耗能。

  实际上,如同许多国家为自己设立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一样,巴斯夫也有自己的目标:2020年,每吨售出产品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在2002年基础上减少25%。

  “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关志华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