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自主品牌进入“冬训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2-31 10: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增长,但不到3%的增长率使汽车企业普遍对来年感到紧张。在前三个季度中,只有5家汽车生产企业完成了预期的目标,更多的汽车企业没有达到自己的销售预期,最严重的情况是,有些汽车企业在三个季度中,连全年预期销量的一半都没有完成。

  放缓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应该成为自主品牌的冬训期、转型期和培训期。在12月25日举行的"低速增长期的中国汽车市场战略"分论坛上,众泰汽车集团董事长吴建中指出,汽车市场的低速增长并不可怕,关键在于自主品牌企业面对市场环境和形势的变化要具备长远清晰的战略。

  目标难实现

  据统计,前三季度26家车企乘用车总销量778.48万辆,未完成的销量超过30%,这就意味着,2011年第四季度的任务非常艰巨。

  但是,从今年市场走势来看,第四季度并不乐观。

  11月份乘用车销售与上月比,微客增速明显,但同比降幅还居前;轿车同比略降,MPV和SUV保持两位数增长。1-11月乘用车累计销售低增长,但高于汽车总体2.7个百分点,轿车稳定增长,MPV和SUV快速增长,微客仍处下降态势。

  全年乘用车产销距上年1389.71万辆和1375.78万辆,分别差77.44万辆和65.42万辆,就目前产销走势看,全年达到上年水平并有望3%-5%的增长。

  股市的持续低迷,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同样让整个社会的购买力与热情不断下降。可以说,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将维持目前这种产销状况,甚至还有可能恶化。

  低增长蔓延

  如果大多数汽车企业完不成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呢?

  按照2010年1800万辆的产销数据,2011年增长10%的话,就是2000万辆左右。但是由于2010年同期增长都在30%以上,因此,假如每一家汽车企业还是按照30%的增长率来制定2011年的产销规模的话,那么2011年的产销规模应该在2300万辆以上。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显示,11月份国产汽车价格比上月下降0.16%,较去年同期下降1.19%。乘用车价格稳中下降,环比下降0.10%,比去年同期下降1.88%。

  业内人士认为,一家汽车企业的产能过剩,可能只会累及一家汽车企业,但是整体的市场出现过剩,那么就会出现汽车产业的系统过剩。这种过剩,将不仅仅涉及到整车生产企业,同时也将影响到大量的汽车配套生产企业、汽车经销企业。

  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一般都会在年初或者上一年年底,根据自己对未来一年的产销数据预期,签订供货合同,那么大量的汽车企业也会根据整车生产企业的要求可能增加采购大量的原材料、设备,以及招募更多的工人,而如果这个链条一旦从销售环节断掉的话,首先波及的是这些配套供应商,因为市场销售不利,资金回笼困难,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就很有可能将困难转嫁到配套企业中去,特别是拖欠货款,从而造成许多配套企业发生经营危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