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车型大搞“模仿秀”公车新政或难护航自主品牌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3-12 09: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记者张爱丽报道:自主品牌车企中,车型“模仿秀”盛行。比亚迪S6,日系车风格依旧;此外,华泰的“宾利”“卡宴”,北汽的“揽胜”依旧盛行;一汽的“红旗”与“奥迪”极为神似,让人不得不猜测,一汽此举是否盯着失意公车采购之后的奥迪所留下的市场空白?

  甚至有专家认为,这种“模仿秀”,可能会给自主品牌带来很大的负面效应。旨在扶持自主品牌的公务车采购新政,究竟能带来多大效果,也让人存疑。

  “模仿秀”的暗伤

  在自主品牌企业中,车型“模仿秀”盛行。比亚迪S6,日系车风格依旧;此外,华泰的“宾利”“卡宴”,北汽的“揽胜”依旧盛行,一汽的“红旗”与“奥迪”极为神似。

  不难看出,单纯的外形模仿而缺乏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在自主品牌后来者身上仍有体现。随着公车采购新政的出台,这种“模仿秀”可能会给自主品牌带来负面效应。

  “以前有些人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会买一些自主品牌的车型,然后贴上豪车的标志。如今则恰恰相反,新政的出台,极有可能会使一些地方政府买了豪华车后,贴上酷似该豪华车的自主品牌车标。”向寒松指出。

  不仅如此,汽车市场专家向寒松还表示,失去公车市场的外资品牌肯定会降价向私车市场进军。也就是说,占据了公车市场的自主品牌,更可能会为这有限的市场份额而丧失更大的私人用车市场。

  自主品牌难见曙光

  有消息称,预计2012年政府公务购车支出费用应在1200亿元左右,估算采购量约为67万辆。预计2012年新政给自主品牌乘用车带来的销量增量约为40-50万辆,新政将拉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2.6%-3.2%的增长。

  因此,汽车营销专家刘小宇分析认为,公务车市场背后所带来的巨大示范效应。对于正处于瓶颈期的自主品牌而言,公车市场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不过,汽车市场专家陈强则持不同观点:“整体而言公务用车采购量并不会太大,市场空间也有限,无论是从绝对购买数量还是从置换频率上来说,公务用车采购都不足以推动自动品牌走出泥沼,迎来曙光。”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已下降到30%,加上政府采购的10%,自主品牌的整体份额也不到40%。

  合资自主品牌或有机会

  根据新政,以后的公务用车的采购将全部集中在自主品牌上,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外资品牌在公务用车这一块将完全被拒之门外?

  “公车采购全部采用自主品牌,地方政府采购方肯定会有抵触,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汽车市场营销专家张勇认为,“肯定会有办法应对这一新政。比如不买车,而是以其他单位或企业的名义去买,以租来的名义使用,因为新政没有规定,不允许地方政府租车。”

  向寒松也表示,尽管短期内,合资企业进入公务车采购市场机会渺茫,从长远来看,合资企业要想重返公务车采购市场仍有希望。

  像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广州本田、东风日产等企业均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

  “国外之所以用自主品牌做公务车,是因为其汽车工业强大,如美国、日本、德国,他们觉得用自己的车是一种荣耀。

  因此,政策的力量远远没有市场作用的效果大。”向寒松指出,国内的自主品牌目前还不够强大,质量备受质疑,在这种情况下,外资品牌仍有机可乘。

  此外,张勇表示,在现阶段合资自主车型尚未迎来集中上市热潮时,仅凭一两款车型无法对自主品牌真正构成威胁。但一旦合资自主形成产业常态,基于更长远的考虑,这种威胁无疑将与日俱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