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专家坦言新能源车几大弊端 称产业化仍具不确定性

来源:中新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3-13 11: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日,2012中国张家港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技术与产业投资论坛在江苏张家港市落下帷幕。会上,多位专家坦言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的几大弊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推出的新能汽车产品仍然处于小批试生产阶段,占中国电动车销售90%以上的比亚迪仅销售了1000多辆电动车,售出的电动小轿车还主要是在深圳投放使用的出租车,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双重补贴下才达到了盈亏平衡点。”不仅是产业化,赵英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克上也十分滞后。“动力电池在成本、安全性、可靠性方面存在较大问题。汽车行业认为,目前包括锂电池在内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都需要提高1到2倍才能使用。”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王金良则呼吁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切莫“跟风大跃进”。他说,目前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组的实际循环寿命只有500~600次,电动汽车电池在功率放大50~100倍后循环寿命能否达到实用水平可想而知。“电动自行车电池都做不好,电动汽车电池不可能做好!”

  鉴于新能源汽车在市场推广和技术准备上的多种弊端,赵英认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还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能源上的可替代性更是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变数。“中国与日本不同,除了石油外,还有CNG、乙醇、甲醇等替代能源的选择。最近,我国页岩气产业开发起步,目前初步探明的页岩气储量为31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

  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面临的种种困惑,赵英给众多参会企业开出的处方是:先从出租车、公交车以及邮电、环保、电力用车等政府着力支持的特殊车辆着手,再向中高档轿车发展。王金良给出的建议则是: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优先发展电动自行车电池、混合电动汽车电池和小型纯电动车电池,再向大电池过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