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金融将成车市“强心针”助销量增长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3-13 13: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银行信用卡的大量普及,让提前消费的理念深入人心。而各类商业银行纷纷推出汽车贷款服务,许多车企也开始启动自己的汽车金融项目,看来,面对今年局势复杂的车市,汽车金融或将成为推动销量增长的新引擎。

  作为一种成熟的购车方式,贷款购车早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相当普及。2002年,就有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开展起贷款购车的金融服务。不过由于当时国内家用车市场刚刚起步,不仅可供购买的车型十分有限,人们的消费意识也还停留在不借钱消费的阶段。所以直到2005年,由合资品牌带来的第一波汽车金融服务,始终没能在市场中掀起真正的浪潮。

  不过随着信用卡消费的带动,以及年轻人消费群体的增长,近两年人们对汽车金融的兴趣开始高涨。更多的合资汽车品牌又开始加大投入,长安福特马自达、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雪铁龙(微博)等企业,不断推出有针对性的汽车金融服务,成为促进汽车消费的最新“武器”。

  对此情况,自主品牌也在行动。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鼓励国内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之后,2009年4月,自主品牌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正式成立,不仅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同时在汽车金融领域也获得与合资公司同等的“话语权”。随后,2011年,吉林银行与一汽财务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一汽汽车金融公司”;而北汽股份与中信银行也共同签署了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另据悉,长安汽车(微博)(微博)金融公司也在积极筹备中。

  不同于2005年失败的第一波“浪潮”,此次汽车金融“大爆发”,与银行调息、市场下滑,以及国家金融政策从紧有关。相比商业银行汽车贷款业务,汽车金融独具特殊优势。以目前市场上较为火爆的瑞虎金融置换服务为例,汽车金融在入门条件上就比商业银行明显占优。在商业银行申请汽车贷款,往往需要提交大量资料,且经过严格甚至苛刻的层层审查。而瑞虎金融置换服务无需房产、固定资产作抵押,无需提供担保人作担保,就可以申请办理贷款购车。而且针对贷款期为1年的贷款用户,瑞虎金融置换服务还提供零利息、零手续费的优惠,将汽车金融的优惠真正落到实处。此外在首付款额度以及还款方式上,汽车金融也较为灵活。如此一来,汽车金融自然比商业银行汽车贷款更能适应不同收入人群。

  如同十年前,人们对房贷从完全不了解,到慢慢认知并开始接受一样,目前购车贷款也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而随着金融紧缩政策的继续实施,以及房地产贷款的收紧,消费者选择汽车金融贷款服务,可早日实现“有车梦”。而对车市,汽车金融的兴起或许将是一剂强心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