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国际车企纷纷圈地中国市场 本土品牌失语国际舞台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3-16 09: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际车企纷纷圈地中国市场 本土品牌失语国际舞台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洲车企普遍“焦虑”,上周开幕的日内瓦车展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到中国去”,似乎已经是摆在汽车巨头们面前的不二选择。而中国车企在国际舞台上的集体失语,也折射出本土汽车工业的无奈。

  赛跑“碳排放量”

  日内瓦车展108款全球首发车、32款欧洲首发车再创纪录。与国内大型车展卖力吆喝、千方百计找模特、请明星吸引眼球不同,日内瓦车展车企都在拿自己的看家本领做展示,很少玩“噱头”。

  记者在日内瓦车展现场看到,与国内汽车厂家主打 “油耗值”不同,欧洲汽车厂商将产品的碳排放量高调贴在车身上,以响应节能、减排的主题。几乎每一辆车的车身上都贴上了醒目的碳排放量标识,从每公里几百克到几十克不等。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两年前,碳排放量在120克每公里就算比较节能环保了。但在今年的车展上,碳排放数值低于100克/公里的车型比比皆是。

  国际权威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当汽车重量从2500公斤降低到750公斤时,每升汽油可行驶的公里数从约5公里上升到约25公里,相应排出的二氧化碳量从约400克/公里下降到约100克/公里。丰田公司则向全世界展示了一款FT-Bh概念车,整车重量仅为786公斤,开创了轻量化混合动力车的先河。接近紧凑级身材的它,比国内的微型车奇瑞QQ还轻100多公斤。

  在这场碳排放量的“赛跑”中,以丰田和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仍旧坚守在研发和推广更高性价比的混合动力技术的“跑道”上,而以大众、标致雪铁龙和福特为首的欧美厂商,则融合自身在传统内燃机上的技术优势,开发了集轻量化技术、柴油混合动力和涡轮增压加缸内直喷等于一身的系统化的节能车型。

  记者注意到,包括大众、奥迪、宝马等在内,都推出了更出色的动力总成提高燃油经济性,减少有害气体排放。保时捷[1.66 0.00%]也为旗下车型配备了自动启停系统、刹车能量回收系统以及热量管理系统等跑车中难得一见的节油装备,软顶敞篷的设计也使得全新BOXSTER车重较老款(采用钢制车顶)减轻了100公斤。在拥有节能系统以及轻量车身之后,全新BOXSTER的综合油耗较老款降低了15%。

  小车概念车当道

  在欧洲碳排放标准日趋严格的当下,小型车正成为欧洲车企研发的重点。菲亚特在此次车展中全球首发了菲亚特500L。顾名思义,“L”代表着“Large——更大、加大”的意思,这款5门车型宣传上定位于一款MPV车型,用于乘坐5名乘客,多样的功能性进一步发展了菲亚特Multipla车型的理念。

  在欧洲,菲亚特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是非常高的,比如菲亚特500,在国外是与Smart、MINI、甲壳虫并称的高端小车。菲亚特推出了菲亚特500L,外观沿袭了菲亚特500设计,但车身尺寸有较大的改动,车顶更高,轴距也更长,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140×1780×1660mm。

  外观上,菲亚特500L的椭圆形前大灯绝对可以算的上是复古的标志,六个圆形头灯组合在一起表现的十分搭调,同时也让车头看起来了着实可爱。另外滑稽的进气格栅又使其看起来成熟中带有一些俏皮,同时突出的前保险杠的粗壮设计又让它更具有成熟味道。内饰方面菲亚特500L延续了500的可爱风格。在设计方面,整体依然十分紧凑。包裹着白边的方向盘看起来很粗壮,不知道实际驾驶感觉会怎样。四个环形白底仪表盘也突出了500L的复古气质。而中控台显示屏的UI设计依然很像是一部智能手机,很有现代感。

  Jeep品牌携三款新车——Jeep大切诺基Sports特别版概念车、Jeep指南者特别版概念车、Jeep牧马人Mountain限量版亮相2012年第82届日内瓦车展,是本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最多SUV特别限量版的展台。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表示:“小型汽车在过去虽然不受重视,但在当前经济形式下,将成为市场的宠儿,消费者希望拥有最高质量、燃油效率、安全性和设计的汽车。 ”德国汽车制造商联合会主席认为,尽管债务危机会使欧洲经济受到较大影响,但全球汽车市场仍将能达到4%的增长率,其中,美国、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将更高。

  豪华车仍是焦点

  欧债危机后,欧洲经济一直没有止跌回升的迹象。虽然美国汽车销量在回升,但西欧市场汽车销量预计今年将下降6%至10%。欧洲消费者担心欧元区的金融危机使经济和就业保障变得更为糟糕的,许多人都推迟购买汽车。

  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普通公众对于豪华车的喜爱。本届车展上,豪华车仍是永远的焦点。大众旗下的宾利在车展展示了拥有12气缸的概念车型EXP 9 Falcon,这款光彩夺目的多功能运动车(SUV)胜过当前所有上市车型,指导价为18万欧元。布加迪展示的是很有销售潜力Grand Sport敞篷跑车系列,这款Vitesse版车型拥有1,200匹马力的功率,售价将高达169万欧元。

  兰博基尼展示的是全球仅限一辆的Aventador Jota,已经以210万欧元售出,该公司不会对外披露买家的身份。表明经济衰退期间豪华车对全球富人的魅力丝毫不减。法拉利在日内瓦车展发布了F12Berlinetta跑车。该车是599GTB Fiorano的替代车型,这也是法拉利史上动力最强劲的道路版车型。该车搭载一台6.2升(6262毫升)V12引擎,最大功率544千瓦/740马力,扭矩690牛米,与之相配的是一台双离合器变速器,可以将这辆1525公斤重的跑车在3.1秒内从静止加速至时速100公里,加速至时速200公里也仅需8.5秒,最高时速340公里。该车百公里油耗15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350克。

  全球汽车制造业都面临能源危机,引领汽车制造业发展的汽车巨头们正在思考如何提升汽车这种交通工具的智能化。雪铁龙的概念车Tubik看起来则好像是天外来客。这款9座级的小型公共交通车辆采用了类似蚕茧的包裹设计,白色的车头与金属色的车身形成强烈对比。

  奥迪公司董事迈克尔·迪克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实现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在传统发动机方面,我们认为内燃机还有很大的优化余地,会在现有的先进发动机技术上继续努力。 ”迪克称。

  中国车企集体失语

  汽车巨头们在不断寻求技术突破,这给尚在基础工业上蹒跚学步的中国汽车制造业带来更大的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了近60年,自主品牌仅有一次登上国际车展的舞台,去年9月13日,长安汽车作为唯一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首次亮相法兰克福车展。而本届日内瓦车展自主品牌更是集体失语,不免让人有些失落。

  中国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也在不断下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101.42万辆,同比下降11.5%。在中汽协秘书长董扬看来,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发达国家汽车的差距已经从30年缩短到10年。但是要追上这段差距,显然难度更大。

  董扬称,自主品牌的压力在于,第一,产品没有外资企业开发得快;第二,即时储备没有外资企业多。 “10年差距就在这个地方,现在人家的新技术全准备好了,但是自主品牌目前还不掌握技术。 ”

  这种技术差距直接导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能耗过高,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缺乏竞争力。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我国乘用车新车平均百公里油耗比德国高1升左右,比日本高2升,“每一辆车的单车消耗通过我们改进汽车的技术,会有很大的下降,这是自主品牌要做的事情。 ”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