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业进入休假调整期

来源:汽车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10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2年,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车企必须正视销量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所带来的挑战和考验;对自主品牌车企而言,在调整转型的关键期,重视技术和品质的积累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

  最近,一个名为“休假式治疗”的新词在中华大地飘然降临并异军突起,变成了2012年年初爆红网络的流行语。

  纵观中国汽车市场,用“休假式治疗”来形容再贴切不过。在经历了从900万辆到1800万辆的高速增长后,2011年由于相关扶植政策的退出以及受市场限购等影响,中国车市出现了12年来的首次零增长,自主品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进入“休假调整”期。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今年1月汽车产销数据,也印证了企业产销量下滑,开始进入调整期的说法。数据显示,今年1月乘用车生产105.3万辆,环比与同比均下降20%左右;销售116万辆,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23%;商用车生产24.6万辆,环比下降25%,同比下降38%;销售22.9万辆,环比下降28%,同比下降37%。面对产销量下滑的困局,人们不禁要问,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中会黯然退场吗?自主品牌究竟还有没有未来?

  2012年2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面向社会征集意见。据此目录,公务用车采购车型均为自主品牌。这一目录,凸显了国家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政策支持,对正处于调整期的本土汽车企业,无疑是一个良好契机。

  几乎与此同时,一汽董事长徐建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给出了令人振奋的答案:“‘十二五’期间,一汽制定了产销500万辆的目标,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将达到200万辆。自主已经成为一汽最核心的事业,已经成为一汽人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全力以赴干好的事业。”

  自主品牌仍有着大有可为的光明前途,这是不言自明的事实。然而,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赢得鲜花和掌声,必须要做足品质、安全等方面的硬功夫。

  品质:剑已出鞘

  乘用车是车市的风向标,也是各大车企争夺的主战场。目前,国内民营自主品牌车企主要面临合资品牌产品下探、合资自主来势汹汹的合围局面。

  产品下探是合资品牌抢市场的策略之一,无论是新奥拓回归,还是雪佛兰新赛欧杀入6万元区间,合资品牌放下身段已经让自主品牌应接不暇。销量数据显示,新赛欧上市以来连续18个月销量过万,这是让几乎所有自主品牌车企打造的自主小车都望尘莫及的成绩。

  近两年来,“合资自主品牌”作为汽车业内一个新兴的概念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首款车型S1上市,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宝骏”630、一汽集团欧朗品牌、北汽基于萨博平台的首款自主轿车产品等都将于2012年扎堆上市。

  国内民营自主车企也并未坐以待毙,竞相苦练内功,提升技术,走上品质之路。吉利、奇瑞、长城等成立了各自的汽车研究院,并组建强大的科研团队,在发动机、变速箱、安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其中,比亚迪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技术,打破了合资品牌技术垄断的局面,为中国自主汽车在核心技术领域增加了话语权。长城自主研发的绿静2.0T柴油发动机,集诸多国际领先技术于一身,达到了欧IV排放标准,已通过欧盟认证。吉利自主研发的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实现了高速行驶爆胎安全控制技术重大突破,并在世界141个国家进行专利注册;而6速DSI自动变速器的搭载,更将推动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的普及。

  目前,这些新技术已经量产,并将陆续装备各款自主车型,用户将在短时间内体验到自主品牌新技术所带来的驾控魅力。

  汽车企业品质之争无处不在,在国内商用车领域,品质提升业已成为众多车企的重头戏。以重卡为例,一汽解放作为中国重卡行业翘楚,其自主创新成果记录着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每一次传奇。2011年7月,凝聚了多年自主创新成果的解放J6第10万辆暨55周年纪念版正式面市。昭示着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研发领域一样拥有顶尖实力,完全可以和世界重卡巨头正面抗衡。

  作为我国重卡领域的另一佼佼者,福田汽车(600166,股吧)也不甘示弱。近年来,福田汽车提出了“创世界品牌”的发展目标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年2月18日,在中国首座世界级数字化样板工厂——福田汽车欧曼二工厂里,中国首款世界标准重卡──欧曼GTL全球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全球上市发布会现场,来自德国的第三方安全认证权威机构,为欧曼GTL颁发了象征着世界重卡最高安全标准的“莱茵认证”证书,体现了世界级重卡的高品质。

  安全:不容小觑

  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再次超过1800万辆。随着国内私家车保有量持续增加,汽车的质量安全成为购车时最关注的因素之一。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其中汽车成为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商品,超五成投诉直指质量安全问题。

  市场由热转淡,自主品牌首先受到重创。究其原因,除了缺乏核心技术外,安全系数不高也是众多用户放弃购买自主品牌车的因素。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在安全性能提升上不遗余力。乘用车方面,从2009年开始,在C-NCAP公布的各批安全测试中,熊猫、帝豪EC7、比亚迪S6、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车型,先后获得了五星认证。而在安全、环保测试最为严格的欧盟,自主品牌也有不俗表现:2009年,长城汽车率先敲开欧盟大门,旗下4款汽车炫丽、酷熊、哈弗5、风骏5,通过欧盟WVTA认证,获得了在欧盟国家的无限制自由销售权;在去年12月进行的Euro-NCAP新车安全评价中,帝豪EC7、MG6两款自主品牌车型,更是获得了四星的安全认证,与雷诺FluenceZE,菲亚特Panda、吉普大切诺基、捷豹XF并驾齐驱;在素有“死亡赛道”之称的达喀尔拉力赛上,自主品牌实现了零的突破,在2012年的赛事上,长城哈弗车队更是获得了第七名。

  自主品牌在安全上的不断突破,引起了国际汽车行业的高度关注。欧洲NCAP秘书长表示,帝豪EC7、MG6获得四星碰撞,这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随着中国汽车企业日益重视汽车安全,中国汽车未来达到五星标准指日可待。

  商用车市场,安全性也日益升温,校车尤为突出。2011年,以甘肃庆阳校车事故为导火索,校车开始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催生了校车的巨大市场需求。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2012年1月校车销量达1652辆,约等于2011年客车总销量的1/4,成为1月份客车市场中惟一的亮点。包括一汽和福田汽车在内的国内各大汽车厂商竞相推出主打产品,以求分得一杯羹。

  “安全性”是衡量一款校车的第一指标。因此,不论一汽还是福田汽车,都把提高校车的安全性作为竞争的重头戏。以一汽为例,3年前,该公司便投入巨资,根据美国D级校车样本,全新研发出一汽客车小学生专用校车CA6900SFD21,目前可以投入量产。据悉,一汽营销部门将在2012年一季度重拳出击,进行市场推广。

  一汽小学生专用校车在制造过程中,无论从外观、内饰还是功能上,都严格参照美国校车的制造标准,安全性能达到普通公共汽车的40倍。

  为抢占校车市场,福田汽车煞费苦心,为整车安全性能加足了砝码。2011年12月,福田汽车“新鲜”发布两款校车产品。虽然是基于大巴改装,但创新应用先进骨架设计理念,结合大面积高强度材料,保障其抗侧翻能力与碰撞安全性均高于普通客车,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安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