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能源之短难敌汽车之长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20 15: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尽管几年前就有监管部门频频告诫中国汽车业产能过剩,直到如今,见诸报端的无不是汽车企业大肆扩充产能,看似形势一片大好。国内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空间究竟多大?有的专家或许过于乐观,有的企业或许过于自信,而严谨的专家们正在根据客观的现实开出解决问题的良方。

  历时三年系统调查研究而成的《中国车用能源展望2012》日前在京发布,与会专家在对未来汽车社会进行情景分析时,一致认为汽车业发展绕不过空气污染、温室气体排放、石油消耗和城市拥堵四大问题困扰,国家和社会对这四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已经站上了新高度。汽车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和企业战略不应对此置若罔闻,无动于衷。

  按经济学上的估计,在汽车发展阶段,汽车产销量增速应该是GDP增速的1.5倍,以此推算,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期将出现在2017-2034年之间,汽车产业在快速增长期的发展速度将超过当年日本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大关,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20辆。而中国目前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54辆,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说,汽车市场空间有多大?能不能按千人保有量来定义市场空间?“我认为不能”,“美国人口不到全世界人口5%,却消耗掉了全球20%的能源,如果中国达到类似的人均能源消耗水平,需要4个地球”。

  杜祥琬院士对《中国车用能源展望2012》的发布给与了很高的评价。《中国车用能源展望2012》一书首次对车用能源需求管理,包括石油、天然气、生物燃料等多条车用能源路径以及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技术在中国车用能源可持续转型中的作用进行了定量的分析和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促进中国车用能源可持续转型的政策与制度安排建议。

  《中国车用能源展望2012》由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历时三年研究出版。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于2008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成立,这是中国能源研究领域第一家专门针对车用能源的研究单位。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作为该中心的坚实后盾,为其提供全方位支持,也因此成为第一批直接参与中国车用能源研究的汽车制造商。

  参与研究的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博士说,去年国内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56%,而且柴油与汽油的比例严重失调,柴油非常短缺,如何保证可替代能源的持续的供应?即便有了这些替代能源,有没有一个良好的基础设施,能够使得我们的汽车真正能够跑起来,能够市场化?汽车本身的综合成本(包括了车辆的成本跟燃料成本的总和)该怎样降下来?“车用能源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综合的问题,它实际上牵扯到能源工业跟汽车工业,同时也是在一个大交通环境底下,牵扯到了乘用车、商用车,包括铁路、公路等等不同的交通体系。另外跟政策有直接相关。同时要想把这样一个大系统研究清楚,必须用非常严谨的科学态度,有大量的数据支撑。”

  杜江凌博士表示,只有解决了因经济发展、出行需求快速增长带来的对汽车行业及能源行业的巨大挑战。才能战胜困难并实现汽车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