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国内新兴产业冒“虚火”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5-07 09: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28个将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发展;规模以上的LED投资项目,去年一年猛增近80%;光伏产业更是遍地开花,三分之一的中小光伏企业基本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有的还未见盈利就被淘汰出局。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盲目投资,“虚火”已现。

  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统计,2011年中国LED产业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投资项目(投资额超过1亿元)共计132个,较2010年增加58个。LED的快速发展,只掀开了新兴产业“热火朝天”的一角。光伏产业亦是如此,以浙江省为例,现有光伏企业205家中,超过一半成立于2010年9月以后。

  “一窝蜂”式的发展方式是导致新兴产业步入产能过剩的原因之一,僧多粥少的局面令不少企业被迫“出局”。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国内整个光伏行业的利润率已经从2007年的139%下滑到20%。在500多家光伏企业中,三分之一的中小企业产能利用率在20%-30%,基本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保利协鑫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全球市场需求总共只有20GW(10亿瓦特)左右,而实际产能却高达40GW至50GW,多余的20GW没有出路,只能被淘汰,盲目上马是光伏行业发展的一大隐患。”

  目前,有关部委正在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指标监测体系,创设战略性新兴产业产能过剩预警机制。业内人士建议,除了政府宏观调控,企业在投资和发展中亦需把握好节奏。拓?产业研究所上海分析师徐奕斐指出,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在起步阶段,市场需求不稳定,且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需要较长时间。在此期间,企业要耐得住寂寞,多在产业技术革新上下工夫,“走”得慢一点、稳一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