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纺织业承受棉价变动后遗症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5-07 10: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1年,在纺织企业为棉价过山车支付了高昂的查车票之后,多数纺企面临的是如何消化过多的库存。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纺织、服装、皮毛业84家上市公司合计库存达708.32亿元,比2010年的567.42亿元增长了25%。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表示,由于棉价“过山车”使纺织企业积累了大量高价库存,各大纺织企业处于缓慢的库存消化当中。

  数据显示,在上述84家上市公司中,有72家公司的库存超过亿元;12家公司库存过10亿元。如:雅戈尔、鄂尔多斯、红豆股份、华孚色纺、中银绒业、孚日股份、鲁泰A、瑞贝卡、航天通信、桐昆股份的库存都在10亿以上。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向记者分析:“棉价的大幅度波动,使各大纺织企业积累了较多高价库存,可以说这是棉价变动带来的后遗症,同时也是当前市场环境作用的结果,同去年相比,海外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订单大幅下滑、单份订单额度急剧萎缩,在一些品种上,海外订单量下降了70%以上,东部沿海地区纺织工厂出现开工严重不足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库存。”

  不论是先期的大量积累还是后期的订单下滑,总的来说,纺织业2011年的库存增幅出现了普遍上述态势。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84家公司中,有59家公司库存增幅达10%以上;18家公司库存在50%以上;有7家公司库存增幅达100%以上;其中,贤成矿业的库存增幅居首位,高达4529.79%。

  与此同时,在库存大增的同时,由于订单的下滑,各纺企上市公司的经营周转出现了减缓。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纺织、服装、皮毛业22家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为负值。其中,有9家公司存货周转率下降10%以上。其中,贤成矿业存货周转率下降幅度做大,下降88.39%,其次,凯撒股份存货周转率下降47.88%。

  点评:从上述可见,要想解决纺织业高库存问题,首先要平定棉价,其次是增加订单。这不但需要政府的政策扶持,同时也需要企业提高技术与竞争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