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机床产业核心任务:提升自身技术

来源:中国数控信息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5-07 13: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09年以来,我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机床制造第一大国,但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机床进口国。可以发现,这种大而不强的境况进入了面临突破的阶段。

  我国机床产业已经做到了世界最大,但目前的核心任务是要变强。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市场需求发生了明显的升级变化,作为国民经济建设基础行业的机床工具产业,由大变强是刻不容缓的历史使命,其核心任务是提升中高档数控机床的市场竞争力。

  近几年通过实施重大专项和企业自身的努力,很多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急需的机床产品我们做出来了,有很多成果通过了鉴定,但还远没有达到市场化、产业化的水平。新产品只有经过用户的使用和检验证明好用,才能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

  数控技术和数控装备是制造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这个基础是否牢固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战略地位。机床行业虽行业利润不高,但它在整个工业体系中起着放大镜的作用,在机床行业每投入1元钱,将带动相关各行业获得10元的收益。

  应用技术的开发推广,反映数控机床制造水平的重要技术指标,如主轴最高转速、快速移动速度、换刀速度、切削能力等参数正在向国际水平接近,一批关键技术获得重大突破,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如:直线电机驱动机床开发成功,五轴联动机床品种增多,重型机床、高精度机床、特种加工机床、成型机床、数控专机、数控成套设备和柔性生产线等国内急需产品的开发成功等。这些成果的取得,对挡住部分设备进口、降低进口设备价格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