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钢铁物流需要“智能”突围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5-07 14: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有消息称,全国流通领域有史以来召开的最高级别会议——全国流通工作会议有望在上半年召开,届时会出台指导新时期流通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包括钢铁物流业在内的流通行业有望受益减负新政,迎来新的机遇。

  国家选在“十二五”的关键之年召开此次会议,势必产生深远的影响。反观我们所处的钢铁物流业,两年来的境况也的确不容乐观。

  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信息显示,目前我国钢产量与物流量的比例为1∶5,即每生产1吨钢,就产生5吨的物流量。按照2011年我国生产7亿吨钢计算,去年中国钢铁物流量超过35亿吨,且在未来几年仍将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

  但就是这个“居中国国民经济行业物流量之最”的行业,目前的利润率却比钢铁主业还低。另一份来自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钢铁物流业的利润率只有1.8%,不仅低于当年钢铁业3.5%的利润率,更远远低于2009年钢铁物流业企业平均利润率6.7%的水平。

  有业内人士把利润低归咎于市场集中度低:“7亿多吨的钢材,分散于全国成千上万流通企业中,极少数大型的企业也不过销售2000万吨左右,多数企业一年做几十万,甚至几万吨,流通环节的集中度实在太低。”

  不过,依个人看来,这与市场集中度有一定的关系,但最关键的原因还要从供应链的角度进行分析,只有依靠以物联网为代表的现代物流“智能”技术手段来降低成本,凭借内生驱动来提高效率,才有可能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实现“突围”。

  物流业作为第三产业的代表,在现阶段的科技手段支撑下,想赢得市场就必须要走差异化路线,从用户体验出发,在功能和售后服务着手,谁的服务模式更智能、更有特色、更周到,谁就能赢得更多的消费者,实现自己的市场目标。

  这里举一个例子,就是沃尔玛。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能够稳居世界500强首位,离不开物流配送系统与供应链管理的鼎力支撑。

  沃尔玛拥有一整套先进、高效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系统,在全球各地的配送中心、连锁店、仓储库房和货物运输车辆,以及合作伙伴(如供应商等),都接受这一系统集中有效的管理和优化,形成一个灵活高效的产品生产、配送和销售链条。为此,沃尔玛甚至不惜重金,专门购置物流卫星来保证这一链条信息传递的畅通。

  目前,我国钢铁全行业已进入一个深度整合与转型期,“沃尔玛模式”势必引发我国钢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发展的思考。

  近几年,我们已经高兴地看到钢铁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在我国的出现和迅速崛起,为钢铁企业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更将我国钢铁物流业带入了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钢铁物流电子交易的平台化运作也被看作是现代物流理念和技术向钢铁领域渗透的必然趋势和产物。

  作为大宗商品,钢贸企业的年营业额少则千万元多则上亿元,川流不息的订单量值得庆贺,但同时也会令厂商背负了不小的压力:如何对庞大的钢材存储和物流进行高效规划和管理,保证产品质量、货物安全、运送及时、客户确认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钢贸商家。

  在很多企业中,钢材采购过程中的付款与收货是脱节的,资金流并不十分畅通;在销售发货中,也存在着客户付款提货与销售发货开发票脱节的现象;还有一些环节的数据录入存在滞后,数据处理只是事后的一个记录而非业务实时动态的反映等等。

  我认为,在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体系的应用下,钢铁物流供应链上每一个环节的业务信息将会实现“统一集中”管理,上述问题或将迎刃而解。

  一方面,库存与贸易管理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把存货盘点由以前依赖于人工盘点转换为依赖于物联网信息技术来自动进行货物盘点,就像超市一样,库里有多少钢材、什么品类,都经过信息采集录入管控系统,统统可以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目前,顺邦集团在河北邯郸、石家庄等地区的自有、加盟仓库共达到二十多家,这么庞大的仓储系统都将通过顺邦自有的电子商务平台集中管理,所有的货源都可以实现在线共享,我们的钢贸商家再也不用靠打电话、发传真来咨询其他商家有没有货,只要打开电脑,就一目了然。

  另一方面,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迅速准确地了解仓库的存货情况,可随时与企业的需求状况作比较,以便迅速做出补货决策,这也会大大提高企业的库存管理能力,也减少了无效库存的发生。使得信息系统即使能够对库存、资金等相关数据进行实时汇总,以便能真实反映企业运营状态。

  钢贸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强调可视化和信息的透明度,尽管这可能会引起一些环节因为操作惯性而产生抵触,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惯性思维”,这常常成为变革的阻力。

  所以说,还要通过制度建设,强化公司上下对先进管理模式的认可与执行,比如产品一旦发货,就产生对客户的应收,接下来的就是追款,环环相扣,尽量做到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同步,杜绝传统的口头协议等情况带来的意外损失。

  即将于5月19日开业的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百营物流中心作为顺邦物流连锁标准化服务示范基地,从仓储、加工再到物流配送,这样一个供应链条将全部由顺邦自有的智能化标准服务体系来支撑,而这个体系给园区里的商户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不久的将来,百营物流中心的配送车辆上都会安装GPS定位系统,而且在每件货物的包装中嵌入RFID芯片或二维码标识,通过货物上的芯片标识,装载时自动收集货物信息,卸货检验后,物品信息就自动记入了信息系统,实现精确定位。

  同时,在运输过程中我们还可根据客户的要求,对货物进行及时调整和调配,实时全程监控货物,防止物流遗失、误送等,优化物流运输路线。

  而这一切也都将在下游终端的同步监控下一一完成。作为钢贸老板来讲,他的货源信息会与他本人实时互动起来,躺在家里就能知道自己的库里进出了几吨货,每一笔生意挣了多少钱。

  由此来看,一旦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智能物流技术得到普及,势必会转变钢贸商们的经营模式,数十万钢贸大军也将实现从卖钢材到卖服务的转变。

  作为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相信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也会以此次全国流通工作会议为契机,迎来更大的发展与提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