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高端装备产业瞄准6大应用领域 掘金6万亿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5-07 16: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产业网讯 工信部7日消息,《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近日发布。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8%的发展目标,并对航空装备、卫星、轨道交通、海工装备等提出重点要求。

  据介绍,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国民经济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对装备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未来5-10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以智能装备业为例,内预计到2015年,我国智能装备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万亿元,国民经济重点产业所需高端智能装备及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2020年智能装备行业销售收入达到2万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

  规划指出,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工业增加值率较“十二五”末提高2个百分点,将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据悉,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选择在电力、节能环保、农业、资源开采、国防科技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推广应用,分步骤、分层次开展应用示范,形成通用性、标准化的应用平台,加快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的协同发展。

  “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立足装备制造业现有基础,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相对集中发展,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将积极推进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优势区域率先发展,培育一批具有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世界级企业;促进中西部特色化发展,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链;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为突破口,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装备制造研发基地。

  规划还提出,加大金融财税政策对装备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我国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集中体现在我国工业始终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应加快产业发展模式创新,抢占经济制高点,加速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效发挥资本在装备制造业市场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在2012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

  《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大金融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实施现行高端装备及基础件财税支持政策。鼓励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对研制生产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端重大技术装备,落实有关关键零部件、原材料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