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转型升级支撑自行车产业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5-08 09: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转型升级支撑自行车产业持续发展

 

  中国自行车协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我国自行车产量为8345万辆,较上年8159.8万辆增长2.3%;电动自行车生产量3096万辆,较上年2954.4万辆增长4.8%;自行车整车出口额和零部件出口额、电动自行车出口额合计52.6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导致全球消费能力减弱、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等多重不利因素的情况下,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为何能交上保持增长的“答卷”?

  “产品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是2011年自行车行业发展中最大的亮点。”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日前向记者表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车已不仅仅只被当作简单的代步工具,而被赋予骑行、休闲、旅游、健身等多种功能,“骑行文化”快速普及,中高档自行车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自行车向轻便化、折叠化发展,电动自行车则向轻量化、锂电化、智能化发展。

  为了破解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附加值不高的格局,我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加快了产品转型升级的步伐。中国的产品标准逐渐与国际标准ISO同步,部分标准采纳日本标准与欧盟标准条款。产品技术方面,铝合金材料已普遍应用于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车架、轮毂、曲柄、闸把。钛合金、镁合金、碳纤维等新型材料也在部分中高档产品中得到应用。电动自行车方面,智能助力电动自行车、锂离子动力电池、中置式电机等新技术和新产品不断涌现,一批核心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产品技术附加值逐步提高、产业结构正在调整升级可以从自行车出口数据看出。2011年自行车出口单价和出口额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16.1%和11.2%。其中,竞赛型自行车出口量同比增长36.2%,出口额同比增长62.7%,平均单价达到了260.9美元,同比增长19.5%。

  从利润的增长也可以看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结构变化带来的影响。近5年,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量增长幅度逐渐放缓,但销售利润逐年上升。2011年自行车销售额942.2亿元,比2007年增长43.7%,但2011年利润42.4亿元,比2007年增长71.22%。

  尽管如此,当前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仍面临不少挑战,劳动力成本和环境资源成本等各要素成本上升、企业资金紧张、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导致需求减弱将是行业必须应对的主要困难。

  与此同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的积极因素也十分明显。中高档自行车销售量逐渐提升,相对高档的自行车内需增加。这表明市场已进入消费升级期,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同时,低碳出行为全社会高度关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进一步支持。

  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如何进一步发展?创新、转型、调整、发展’已成为产业新的发展思路,引进世界先进产品与技术,与世界市场接轨已成为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马中超说。

  提升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水平主要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创新产品技术、稳定产品质量等途径来实现。据悉,中国自行车协会将引导企业围绕行业重大技术创新专项,充分利用国家自主创新有关专项资金,开展材料创新、产品创新。如扩大铬钼钢、钛合金等低合金钢,镁合金、铝合金等轻合金及复合材料在整车及零部件的应用,扩大碳纤维及其他高分子复合轻质材料在高档自行车中的应用等。

  在产业环境方面,中国自行车协会将完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标准化体系;提升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配套体系,完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链;继续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较为先进,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依然存在。”马中超分析,今年行业整体生产将呈现“先抑后扬、稳中有增”的态势,产业结构升级将成为支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增长的主要内在动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