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后合资时代须合资与自主“两条腿走路”

来源:新华汽车 作者:马李妍 发布时间:2012-07-17 11: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合资与自主,在有些人眼里,这两个东西好像是水火不相容的。有说法表示,搞合资是帮助人家种田,荒了自家的地。合资搞再好也永远是别人的辉煌,只有搞自主才是正道,才是爱国主义。但是在我们企业眼中,合资与自主其实一点也不矛盾。”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在他看来,合资与自主属于企业的两大业务板块,就好比两条腿走路一样,两条腿不仅都要快,还应彼此呼应,缺了哪一个都不行。

  日前,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新华网举办的“合资与自主——中国汽车行业后合资时代新思维高端论坛”上,徐和谊就当前国内汽车行业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汽车走“合资之路”有三个必然性

  20世纪80年代,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对进口轿车的需求急增,走私轿车数量一度是正常进口轿车的2倍,国产轿车供给严重短缺,技术还是小学生水平。在这种背景下,中央制定高起点发展轿车工业的决策。在当时中国轿车生产工艺及设备基础与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还有很大距离的情况下,想要高起点发展轿车产业的可选之路便是与外国企业合资,引进国外和资金和技术的模式。在国家的严格控制下,合资从小范围、小规模到大范围、大规模的合作,覆盖范围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专用车以及零部件,在整个上下游产业都进行了全面合资。

  从1984年第一个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公司成立算起,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近三十年的合资历程。现在回头看,中国汽车企业走合资道路,有其必然性。这种必然性由三个矛盾点所决定:一是建国后我国轿车的基础薄弱与中央政府高起点发展轿车意愿的矛盾;二是跨国企业产能过剩与中国市场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三是国家劳动力充足与外汇严重短缺的矛盾。

  汽车企业的全面合资合作,带来了中国汽车产业的三大变化。一是合资带来了汽车产量和销量的迅猛增长。产量由1985年的44.34万辆增加到2011年的1841.89万辆,年均增长率15%。销量由1990年的56.15万辆增加到2011年的1850.51万辆,年均增长率18.8%。二是合资使中国汽车工业改变了原来的落后的、基础薄弱的局面,建立了完善的汽车工业体系,拥有了世界500强汽车企业。三是合资带动了就业和从业人员收入增加,间接地促进了市场的扩大与汽车消费文化的逐渐形成。

  在合资合作中,自主品牌也逐步成长壮大,实力有了明显增强。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据汽车市场42%以上份额,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有了明显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的海外扩张也从发展中国家向欧美发达国家迈进。

  所以说,改革开放与合资合作是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没有合资企业的巨大贡献,中国汽车产业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无法想象的。

  汽车业进入“后合资时代”,三点决定合资模式仍将继续

  经过近三十年的合资合作,催生了汽车社会的加速到来。到2011年底,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25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1.06亿辆,位居世界第二。中国在享受汽车带来的便利同时,也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面临着能源压力、环境压力和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这时候,国家对汽车合资的政策也发生了变化,由鼓励变为中性,其标志性事件是:2011年4月1日,国务院出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这也可以看作是中国由合资时代进入后合资时代的一个分水岭。

  后合资时代,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跨国公司该来的都来了,合资基本上已经是“过去完成时”,“现在进行时”只是个例。二是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已经放在发展自主品牌上,合资已经由过去地方政府的“一号工程”退居到相对次要的地位。三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由过去的“和平共处”发展到矛盾凸显,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特别是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继续下滑,1-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为41.90%,同比下降3.25个百分点。尤其是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7.47%,同期下降3.85个百分点。在这时候,合资企业何去何从,成为业界一个令人纠结的话题。

  从企业角度看,合资企业必然要继续发展。这是合资企业在企业集团中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第一,合资企业是多数汽车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从企业发展来看,其研发投入、自主品牌建设等资金依然需要依靠合资企业的利润支持。以北汽为例,2011年,北汽集团的利润总额为158亿元,其中仅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家合资企业就贡献了128亿元,贡献度达81%。第二,合资企业是汽车人才培养的摇篮。合资企业的外方具有强于中方的产业基础和技术知识,通过合资企业的逐步发展,中外双方不断的组织学习和个人学习,技术与管理知识形成了内化在合资企业中的部分以及外溢到社会系统中的部分。其中,内化部分既体现在合资企业中人员素质提高,对市场的判断力增加,也体现在对产品研发和营销定位精准等技能、管理水平的提升。合资企业知识外溢到社会系统中,导致知识的空间传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技术、市场能力及管理能力方面得以大幅提升。这种强大的带动作用,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发展提供支援,提高自主企业知识和技能。第三,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是合资企业长盛不衰的最主要动力。

  我国汽车行业大集团要扩大产能,国际上的汽车巨头要扩大市场,双方互利互惠的需求必将促进中外汽车企业继续加强合作,努力实现共赢。所以,中外合资企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我国汽车企业集团做大做强。

  未来应加快自主品牌国际化进程

  中国汽车产业要在后合资时代实现向高端制造业的成功转型,必须以“创新”为核心,在研发、制造、采购、营销、服务等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要实现突破,形成企业的体系竞争力,同时继续坚持国际合作,逐步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培育出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汽车品牌,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又快又好和可持续发展。

  创新,尤其是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个关键要素,即形成得到世界公认的,具有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生产出符合国际、国内各种市场法规要求的产品。在技术创新方面,必须坚持传统车与新能源技术结合,坚持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引进创新相结合。在技术来源方面,北汽坚持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相结合,采用自主开发、集成开发、联合开发、引进技术吸收再创新等多种形式,用世界先进技术来开发自己的产品。近两年,北汽集团先后收购了萨博的整车和动力总成技术,威格尔的变速箱厂和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荷兰英纳法公司,并以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和利用已有越野车开发技术为基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的资源,建立起国内一流的整车产品开发中心,具备9大车型平台的研发能力。

  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成果必将带来企业组织形式与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在业务模式方面,汽车产业也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新迹象。过去单打独斗的巨头们越来越倾向于合作,包括戴姆勒与雷诺-日产,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全球汽车公司之间开始选择建立战略联盟和入股合作。联盟催生的集团将能够面对市场、产品、技术革新等各方面的全球化挑战;能够形成强有力的互补优势,尤其在技术研发、采购供应、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和海外市场进入等几个关键领域。

  中国汽车产业的合资模式发展到今天,随着中方自身实力的提升,在双方通过长期合作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我们有越来越多的资源可以跟合资的外方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在股东层面探索更多的合作。比如双方实现交叉持股,除给股东各自带来巨大利益外,更是开创了许多新的共同利益点,将为两者“联合开发,共享知识产权”等模式奠定制度基础,更好确保利益共享;比如在技术领域进行联合研发,分担研发成本,各自发挥管理优势,在研发领域实现低成本、高效率;比如在海外设立合资公司,或者以合资公司为母公司,在海外设立子公司,共同开发国际市场。我们也可以积极探索与国际股权基金的合作,利用他们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与人脉资源,加速我们的国际化进程。

  在业务模式的创新上,北汽集团坚定不移地整合全球资源,扩大与国际伙伴合作,融入世界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布局全国,走向世界,打造新的竞争优势。近几年,北汽集团积极创新合资模式,与我们的合作伙伴戴姆勒公司展开全面合作。在乘用车项目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北汽集团所属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公司与戴姆勒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达成了以面向全球市场为目标的合作计划,合资公司预计10月底将开始运营。该项目不同于传统的合资模式之处在于,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将由北汽福田主导,生产的将是“福田欧曼”品牌的自主品牌产品,并由北汽福田输入通用技术,向戴姆勒收取品牌及技术使用费用。此外,在双方的全球业务合作中,福田依然将作为运营中心主导业务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业务。

  通过与戴姆勒的合作,“福田欧曼”重卡获得了先进的欧V重卡发动机,极大提升了产品的技术水平,扫除了发达国家市场的进入障碍。北汽福田将有机会消化、吸收和利用戴姆勒公司的先进研发和生产技术、全球运作经验和资源,而且可以为福田汽车实现全球跨越式发展提供品牌推广和全球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支持。

  通过合作,进行业务整合、扩张,对价值链的核心环节进行优化,可以加速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汽车业在业务模式方面仍存在更多探索和改变的空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种探索和合作还会继续。

  创新与合作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两大关键要素,也是中国汽车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北汽集团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创新和合作为基础,实现产业价值链各环节的突破,打造高端化汽车产业,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北京汽车发展新格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