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新能源汽车发展绕不开混合动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李妍 发布时间:2012-07-18 09: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周,国务院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两种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目标,并大力开展个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试点,而明确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等同于节能内燃机汽车,不在补贴试点之列。

 


 

  近年来,有关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是否属于新能源汽车争论一直在业界持续不断。支持者认为,非插电混合动力作为油电混合汽车,其深度混合对于电能运用的实际效果已属新能源汽车范畴。而反对者认为,非插电混合动力技术只是汽车节能技术一种解决方案,其对于电能的应用只是一种补充。近年来,一些车型混合动力技术只是作为内燃机汽车动力补充,为车辆提供二次加速。换句话说,个别弱混车型实际上只是汽车电气技术的升级版本,不应在新能源汽车之列。

  实际上,作为电动车发展之路的过渡车型,混合动力技术不仅结合了传统内燃机汽车技术,对于电能在汽车上的应用也实现了最大效能,这项技术目前被国际上汽车先进国家所掌握,比如日本、德国和美国的混合汽车已经自成系统,在实际的运用层面已经走出一条道路。而国内混合动力车型,到目前为止,成熟产品唯有比亚迪的F3DM,巨大的差距让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些被动。

  而在实际运用层面,作为主要战略取向的电动汽车,目前仍然受制于电池成本和充电时间的制约,其便利程度饱受质疑,而作为过渡车型的混合动力车型,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其对于电能实际运用已经趋向成熟。一些技术专家认为,一款技术先进的非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改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上并不是什么难事,无非从以前内燃机驱动电力辅助改为电驱动内燃机辅助的模式。以目前日系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为例,其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在市场上推出,电能驱动里程为20公里,这种车型由于有内燃机动力作为补充辅助,运用层面比纯电动车更加便利。而从发展路径上看,现阶段,电动车发展之路实际上是绕不开混合动力技术的。

  《规划》还明确,到2015年当年所生产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这个目标要求各乘用车企业所生产的车型,其平均综合油耗指标比较现在将大幅降低,车企除了发展小排量汽车之外,唯有大力推广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才能走向电驱动的汽车发展战略目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