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自主品牌继续低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马李妍 发布时间:2012-07-18 11: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周三,中汽协发布的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显示,受宏观经济及我国汽车市场目前进入的调整阶段影响,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950万辆,汽车产量同比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但销售同比增长则相对缓慢。1—6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952.92万辆和959.8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8%和2.93%。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中,乘用车产销增速较快,商用车则出现明显下降趋势。中汽协分析认为,这是受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所致,特别是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使得在短期内汽车产销不仅不存在快速增长的动力,而且商用车市场还将面临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自主品牌汽车仍旧延续自去年下半年来就一路走低的形势,上半年表现更显低迷,特别是自主品牌销售和市场占有率双双下降。中汽协常务副秘书长董扬在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自主品牌汽车在下半年仍旧不会出现转好的情形,市场份额下降还将持续。董扬告诉记者:“在今后2—3年内,我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仍将延续持续低迷的颓势,未来自主品牌汽车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

  汽车产销逐月走高

  根据统计显示,在上半年的累计汽车产销量中,乘用车产销达到759.93万辆和761.35万辆,同比增长7.87%和7.08%;商用车产销为192.99万辆和198.46万辆,同比下降8.59%和10.40%。

  在具体的细分市场方面,上半年,基本型乘用车轿车累计产销521.78万辆和522.99万辆,同比增长6.02%和5.54%。其中,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367.94万辆,同比增长4.3%,低于轿车整体增长速度;1.6升及以下轿车销量占轿车总量比重为70.34%,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下降0.4个百分点。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24.65万辆和24.87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07%,销量增长4.32%,销量下滑趋势有所缓解。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94.97万辆和93.94万辆,同比增长34.56%和32.02%,远高于其他车型。交叉型乘用车产销118.53万辆和119.5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25%,销量下降0.77%。

  商用车方面的产销情况则是:上半年,客车产销19.80万辆和19.77万辆,同比增长9.42%和3.56%;货车产销134.39万辆和138.47万辆,同比下降5.81%和6.96%;半挂牵引车产销10.47万辆和10.78万辆,同比下降18.81%和21.64%;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3.81万辆和3.97万辆,同比下降2.76%和1.62%;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24.52万辆和25.47万辆,同比下降26.86%和28.83%。

  从数据可以看出,前6个月中,我国汽车产销同比都在呈现增长态势。今年年初汽车产销形势开局不利,特别是前三个月累计产销同比均低于上年同期,但之后降幅呈现逐月收窄趋势。1—4月汽车生产实现正增长,1—5月汽车销量也由前4个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之后汽车产销增速呈现了逐月走高的态势。这主要得益于乘用车产销的增长,特别是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7%,总体保持逐月提升态势。

  上半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华晨、奇瑞、长城和江淮,分别销售221.63万辆、163.43万辆、133.61万辆、100.52万辆、78.84万辆、36.81万辆、29.48万辆、28.32万辆、27.93万辆和24.40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长安、奇瑞和江淮有所下降,其它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长城和广汽增速更快。上半年,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844.97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8.04%,市场产业度集中也进一步提高。

  在乘用车销量方面,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重庆长安、一汽丰田、奇瑞和吉利。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丰田增速接近40%,前五家企业增速也超过全行业,总体表现较为突出。上半年,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乘用车450.6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9.19%。上半年,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公司、江淮、一汽、金杯股份、江铃、重汽、南汽、长城和上汽通用五菱。与上年同期相比,前七家商用车企业降幅不一,后三家在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商用车140.34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70.71%。

  低迷自主品牌面临调整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上半年,除自主品牌外的各系车型销售均有所增长,均高于上年同期。德系表现最为突出,发展势头强劲;日系车同比增长也不错。从市场占有率看,除美系略有下降外,其余各系均提升,其中德系和日系提高了1个百分点以上。具体数据上,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144.62万辆、136.05万辆、85.31万辆、59.39万辆和20.87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17.87%、11.20%、7.80%和2.74%。

  相比之下,我国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15.11万辆,同比下降0.16%,同期乘用车总体呈现正增长。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9%,占有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42.33万辆,同比下降6.7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2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60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112.01万辆、118.42万辆、81.68万辆、47.68万辆和20.8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1.42%、22.64%、15.62%、9.12%和3.99%。

  在自主品牌方面,上半年分月情况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呈现明显逐月下降趋势,且每月情况均低于上年同期,6月达到上半年的最低点。数据表明,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综合竞争力虽有很大提升,但仍与外资品牌有一定的差距,在市场增长相对平稳的情况下,竞争更加激烈。

  针对自主品牌的未来,董扬对此深感担忧,他分析认为,自主品牌在市场上表现出来的低迷,与市场经济的大环境有关,也与车商的整体实力有关。“真正造成自主品牌难堪的市场表现,还是自身的研发实力不强。”董扬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研发上的总体投入不输给任何一家跨国车企,但这些庞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分散到各家自主品牌车企后,造成单个车企的研发十分弱小。”

  另外,随着外资品牌不断加大本地化生产,一些优秀的车型在不断引进后给自主品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今后的两三年内,自主品牌在面临更大的压力的同时,也会有一些调整,肯定会有一些自主品牌企业倒下。”

  董扬表示,目前国外很多跨国车企还在不断的加大车企间的合作,比如宝马与丰田的强强合作研发,在今后对我们的自主品牌也是种巨大的威胁。“但这些跨国车企间的合作也给自主品牌发展打开了思路,希望自主品牌企业间也能够有这种合作研发的模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