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上天下海隐形无人驾驶 未来汽车"进化论"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马李妍 发布时间:2012-07-20 12: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谷歌宣布无人驾驶汽车正式拿到牌照到“会飞的汽车”亮相今年的纽约车展开始,人们对汽车认识已经超越了路上行驶的四轮车的概念。对于汽车这个载体而言,已经突破了它原有的条条框框。人们基于实践和理论的可能性,将汽车打造成自己所期望的样子,这样不仅可以让汽车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也带动了汽车产业的又一次革新。纵观无人驾驶汽车、会飞的汽车、隐形的汽车以及水陆两栖车,我们似乎看到了汽车正在进入另一个演变时期。对于未来汽车的发展,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可能性。

  水陆两栖车Sealander

  ■进化方向:水上

  对于那些喜爱野外露营和水上度假的人来说,他们以后再也不用为了房车和游艇犯愁了。因为德国设计师丹尼尔•斯特劳博已经将此合二为一了。据德国晚报近日报道,位于德国基尔的Sealander公司历时两年已经成功研发出了可以在陆地和水面轻松转换的房车,并将此以公司的名字命名为“Sealander”。据悉,这款车由于吃水浅,可以适用于很多浅水水域或者内陆水域,并且将于明年初正式上市,售价为17850欧元。

  这个叫做“Sealander”的大玩具,重380千克,长3.89米,宽为1.6米。由于它的基础车型是房车,所以具备典型的房车特点。不仅有厨房、洗手间还有非常舒适的休息区,可以躺在沙发上尽情的放松。而双床位的宽敞设计更是解决了住宿的难题。去野外露营时,完全不用携带帐篷,躺在床上,打开车顶就可以悠闲惬意地看星星、看月亮。

  而对于水上爱好者来说,Sealander 也能带他们到达几乎所有的水域,完全可以摆脱对于昂贵的游艇的依赖。在水上行驶时,由于Sealander采用的是防水底盘,还有一些专门的硬件配置使得司机可以在没有任何使用说明帮助的情况下就能顺利下水。再加上这款车也可以选择搭载5马力的电动发动机,这样一来,就算是没有游艇驾照的野外露营爱好者都可以无障碍驾驶,任意开往他想去的海域。此外,Sealander的电池系统还可以为内部提供电源,方便大家的使用。

  谷歌无人驾驶车

  ■进化方向:地面

  无人驾驶汽车是指几乎不用人工干预就可以自动行驶的汽车,它很可能代表未来的驾驶潮流。人们在开发自动车方面投入了巨大精力。这种汽车也被称为机器人汽车或者自动汽车,可以感测周围环境并自动行驶。虽然人可以选择目的地,但不必进行机械操作。

  这款车是由美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商谷歌(Google)负责研发的,目前已经正式拿到牌照。该牌照是由美国内华达州车辆管理局向无人驾驶汽车发放的汽车测试牌照,内华达成为美国首个批准无人驾驶汽车合法上路的州。这也标志着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

  虽然摄像头和传感器是无人驾驶汽车所采用的主要技术,但名为光达(LIDAR)的遥测技术正应用于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这款无人驾驶汽车采用丰田普锐斯为原型车,配备了Velodyne LIDAR公司生产的光达传感器,使用64个每分钟旋转900周的激光头,在汽车周围形成360度的视角。此外,这款车前方还有三个雷达传感器,后方和前风挡玻璃上分别有一个高分辨率摄像头,用以即时反映汽车周围的情况。谷歌表示,这套系统可以生成汽车周围物体和区域的全面图像,加以分析并预测其未来动向,每秒进行20次分析。

  在谷歌的推动之下,内华达终于成为美国第一个接受和允许无人驾驶汽车的地区。相关的法规细则已经出台,无人驾驶汽车仍限定在试商用阶段,实验阶段的产品必须挂红色牌照,驾驶位必须有人监控。

  飞行汽车Transition

  ■进化方向:空中

  会飞的车由于在2012年美国纽约国际车展上亮相,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款车叫做Transition,是由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的特拉弗吉亚(Terrafugia)公司研制的,在2009年就完成了它的首次试飞,是一款2座4轮车。机翼折叠起来时,与普通汽车无异。之所以叫做Transition,是因为与变形金刚Transformer的名字相似。在路上行驶时,时速可达112公里,每公升汽油大概可行驶15公里;在1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从汽车到飞机的变形过程,飞行时速则达185公里。更具特点的是,它可以在任何一座普通加油站加油,且体型娇小,占地不超过一个普通汽车停车位。此外,Transition安全性能良好,它配备了整车降落伞、防护服、撞击缓冲区等。

  特拉弗吉亚公司表示,Transition上月在426米高空持续飞行8分钟,目前则正进行一系列碰撞测试,以确保它能符合联邦政府的安全要求。此次它在纽约车展的惊艳亮相,正如预期一样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及车迷。国际飞行车协会副会长凯勒说:“也许10年或15年后,驾驶飞天车的将是普通老百姓。”

  完成了试验飞行的Transition已经获得美国当局的生产许可,每辆售价28万美元,已被预订100多辆。确定如此高的关注度以及这么多的订单,对于这个新生事物来说,可谓是未售先火,令人期待。

  然而,由于驾驶Transition必须要有运动飞行员的执照,加上Transition是一架轻型运动飞机,必须受到飞行规则的严格限制,即只能在白天以及晴朗的天空中飞行,况且在汽车变飞机时,它还必须有一段助跑的距离,这在很多大城市显然是行不通的,从种种因素看来,会飞的车离普通人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