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新能源汽车何时能开下展台?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李妍 发布时间:2012-07-23 10: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2009年起,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各大汽车企业也竞相绘制起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蓝图。然而,政府不断加码的扶持力度以及企业的热情,依旧没能“融化”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冷的境遇。

  正在举行的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136家国内外汽车厂商携1147辆车参展,其中新能源、新动力车超过50辆。

  此次在长春汽博会上展出的“云动双擎”混合动力概念车搭载了丰田最新研发的混合动力总成,节能和环保性能突出,其量产车将在2015年左右推出。凯迪拉克公司带来的最新动力汽车凯雷德,排量6.0自重达到3吨以上,而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可以降至14升,则是源于它搭载的新动力技术。

  在新能源研发领域,国内汽车制造商也是不甘落后。从2009年开始,我国陆续对新能源汽车的试点推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在税收、研发、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自主品牌厂商不断向市场推出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

  作为国内汽车产业龙头,一汽集团带来的新能源车B50PHEV格外引人注目。作为一汽最新自主研发的一款混合动力车,此车的各项性能和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先水平。

  2010年,我国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助,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政策扶持力度如此之大,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状况并不容乐观。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而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均不足万辆。

  不少普通消费者对记者反映,即使国家给予购车补贴,新能源车价格仍然太高。其次,充换电站的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根据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以20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为主,累计建成243座充换电站。而南方电网等其他公司建成的汽车充换电站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则仅有十几个,这对于幅员辽阔的中国和持续攀升的汽车保有量来说,远远不够。

  此外,市场上还未有一个成熟的机制来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售后维修,报废处理,二手转卖等系统保障问题,这也是困扰消费者的一个问题。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表示,行业标准不够完善已经成为困扰我国新能源汽车当前发展的一大难题。“政府相关部门应强化国家主导,组织一批优秀企业和科研机构,形成产学研战略联盟,研发核心技术、制定技术规范,最终形成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