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基药“大标”待推进 质价平衡重提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08-08 14: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些省份3年多未举行的非基本药物招标工作的重新启动近日呼声渐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启动今年非基本药物招标(业内习称“大标”)的省份仅有青海、甘肃、云南、海南、新疆和重庆等省市,其他仍在筹备中,具体落地时间尚未明确。企业人士表示,多年不招标使得未中标的企业利益受损,呼吁各地尽快推进该项工作。

 

  从目前“大标”的走势来看,双信封制度可能会被某些地方采用,但是杀价压力已经明显降低。而业界仍希望继续注重“大标”工作中药品质量和价格平衡的关系。

  呼吁重启“大标”

  “我们呼吁各省市招标主管部门尽快进行新一轮的非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工作。”广东帅广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梁烽对记者说,而这不只是一家药企负责人的呼声。

   按照采购周期来算,大部分省市上一轮招标采购工作可以追溯到2009年。

 

  “招投标工作多年未重新启动,对于我们这些在2009年没中标的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损失。”梁烽说,非基本药物是企业销售和盈利的最重要来源,每个企业都极其看重。

 

  比如在广东省的阳光采购中,其“大标”自2009年进行过一轮后,至今未再次启动。其间,广东省也执行了两次“直通车”作为补充,即上一轮未中标的产品或者未参与广东招标的产品重新进行评审,通过后也纳入医院采购范围。

 

  从理论上说,通过“直通车”获得中标资格,医院同样可以采购销售,但是企业人士对“直通车”的理解却不一致。

 

  一位广东省本地药厂的销售经理向记者解释,由于医院并不会重新制定采购目录,很多医院也没有重新召开药事会,药房不会主动告知临床医生新进某药品,这就造成了产品通过“直通车”补进后,医院不采购,甚至即便医院采购了,科室主任和医生都不知道该产品。普通医保药品即便企业努力进行沟通,也难以取得很好的销量。

 

  该销售经理说,“直通车”仅仅是广东的做法,但全国其他省市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进行“补标”,即便补标时中标了,对本土药厂往往意义不大。

 

  “但是重新招标意义则不一样,医院要重新制定采购目录,药房需要召集各个科室收集药品采购名单,召开药事委员会进行讨论,这就相当于医院用药结构重新洗牌。”梁烽说,各省药品招标“原则上以一年为周期”的招标采购规定目前没有得到完全落实。

 

    再提质价平衡

 

  从全国目前的“大标”进展看,记者了解到,青海、甘肃、云南、海南、新疆和重庆等省市已经开始了今年的“大标”工作,而河北、河南、辽宁、湖南、安徽、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山西、吉林、贵州、广东、黑龙江、内蒙古、四川等省市预计今年将进行非基药招标。各地已经在筹备标书,广东已经制定了标书的第四稿,目前仍在征求意见中。

 

  从已经开始“大标”工作的省市来看,大多是采用双信封制度进行招标评选,但值得关注的是,在药品价格方面,“大标”的双信封杀伤力远小于其在基药中的执行结果。

 

  国金证券对青海“大标”116种中标药物的统计显示,相比2009年中标结果平均降幅为5.58%;据广发证券统计,云南“大标”议价中标结果平均降幅为2.7%。

 

  业内认为,主要原因是问题胶囊等事件后,唯低价是取的招标策略已经有所调整,“大标”在各地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主管部门日益谨慎。

 

  “但对于各地的‘大标’,我现在依然比较悲观。”梁烽说,主要还是因为相同产品不同厂家的价格悬殊问题。

 

  帅广医药主要产品之一——氯吡格雷的原研产品为赛诺菲的波立维。梁烽说,氯吡格雷专利目前已经过期,但在同剂型产品的定价中,波立维为152元,而国产氯吡格雷则仅为83元。

 

  “氯吡格雷是去年全球的销售冠军,目前国内已经有很多原料药和制剂的申请批文,未来国内市场竞争压力会剧增。”上述企业销售总监说,但主要还是国产药品之间的厮杀。

 

  “现在各地的原研产品,即使是专利过期的产品,招标和定价仿佛都是在单独的体系中。”该经理说,目前国内仿制药的生物有效性正在向原研产品靠拢,那么,过去有些相差较为悬殊的价格,今后是否存在逐渐靠拢的可能,企业非常关注。

 

  也有观点认为,国家的药品定价规则正在转变,比如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将作为药品定价的主要参考指标等,但专利过期药和仿制药之间的价格比率如何确定,仍未见有更多说明。

    梁烽说:“我们期待决策层更多地从国家医药产业安全的角度考虑,关注高端医院用药格局,制定真正能够长期‘玩’下去的游戏规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