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中石化考虑入股德州发电项目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08-16 14: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集团)及几家银行组成的中国财团,正就收购美国得克萨斯州一清洁能源项目股权进行深入谈判。若该交易最终成行,可能成为中国企业在美国电力领域做出的最大一笔投资。

  中石化“希望学习技术”

  知情人士称,这一名为Texas Clean Energy Project的项目,预计总耗资约25亿美元,中国财团计划注资最多1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该项目开发商——总部设在西雅图的Summit Power Group与中石化集团,最早可能9月份宣布达成协议。他们同时补充说,包括具体财务条款在内的很多细节问题,以及股权规模问题尚未最终敲定。

  Texas Clean Energy Project包含一个煤炭气化厂,后者依赖德国和韩国企业的设备和专业技术。开发者说,最新的这家工厂将可捕获90%会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据悉,该项目已获得美国能源部4.5亿美元的款项,外加税项优惠,这在限制煤炭开发的美国实为不易。另外,该项目还拥有与圣安东尼奥签订的期限达25年的供电合约。

  一位接近中石化集团的知情人士称,该公司希望从项目中学习新技术,并将这项技术用于山东省胜利油田的增产计划。

  美参议员“发难”万向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向来不顺,尤其是当此类交易牵扯到美国的政府补贴和知识产权时。

  以面临生死存亡的美国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上周宣布的交易——浙江万向集团向其投资4.5亿美元——为例,8月14日,已有两名美国两位共和党参议员向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递交了一封信,质疑A123是否还应继续获得美国政府资金。

  据路透社报道,按照一项扩大美国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专用电池生产的计划,A123在2009年获得美国能源部2.49亿美元拨款。迄今为止,A123已收到其中约一半的资金。

  “数十亿美元美国纳税人的钱通过复兴法案流往外国公司,我们担心最近宣布的交易可能导致更多纳税人资金流往海外。”共和党参议员John Thune和Chuck Grassley在信中写道。

  他们还提到两点:一,是否能保证美国政府支持的知识产权不会落到万向集团手中;二,生产岗位能否保留在美国境内。

  奥巴马政府上周表示,拨给A123公司的资金不得用于海外工厂。

  A123第二季度亏损8300万美元。7月,该公司曾表示,只剩下能维持五个月生计的现金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