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地方政府捧出轨道大项目 银行冷对7000亿新投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09-25 09: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季度以来,贵州、长沙、宁波等地引领的新一轮地方版“四万亿”刺激计划中,高达7000亿投资的城市地铁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成为“急先锋”。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2012年公布的审批项目显示,今年至少有26个地方城市地铁项目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通过了发改委的审批,投资规模超过7007亿元,这些已公开披露的项目,当地政府拟出资额总计超过2751亿元,占总投资规模不足40%,剩下60%的资金将从何处来?

  9月24日,一位东部省份银监局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尚难看清此轮地铁和城铁投资前景,“土地出让金大幅下滑,地方政府财力不足,银行也不愿意拿出信贷资源继续投向收益不乐观的项目。”

  9月上旬,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带领其研究部宏观和地产联合调研团队分赴湖北和湖南两个中部省份实地调研地方政府投资情况,结果难言乐观。

  “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2季度以来确有加快,主要原因在于货币政策放松以及企业债增发带来的资金面好转。”彭文生在最新研报中分析,但由于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大幅放缓,以及以高速公路为主导的交通运输投资高峰期已过,所调研的城市基建投资增速未来难以进一步上升

  “2009年那样一拥而上的局面是不可能再重复了。”一位国有大行公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7007亿投资拼图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开披露的信息,4月以来共计26个地方城市轨道交通和地铁项目获批,其中仅8月份就有7个项目获批。这26个项目中,经济发达和地方政府财力雄厚的东部地区占有天然优势,占比超过六成。

  “这是2009年以来第二波地铁和城铁投资潮。”一位国有大行地方分行人士透露,就连太原这样的中部地区也有了庞大的地铁兴建计划,但各家银行尚未大规模行动,“顶多介入了一些项目前期铺底资金。”

  他表示,融资方式上,以往地铁项目通常由地方政府拿出30%左右的资本金形成项目公司,由于项目周期长,融资额大,通常由国开行或四大行牵头组成银团贷款,其他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参与。

  但银行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目前看,2-3季度贷款冲刺的主力军之一是城商行,但城商行没有这么大胃口,最后还得由大银行出面。”上述人士介绍。

  大银行却因为2008年给予一些项目基准甚至下浮10%的贷款收益率显得心有余悸,“我们从2003年开始做了一些当地政府的项目,大部分是下浮10%,利率太差不足以在未来保持好的收益。同时总行要求投向中小企业,分行继续投放政府大项目与此相悖。而且之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还比较稳健,现在我们担心其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

  “而小银行囿于监管对单一授信主体的限制,继续向政府背景的平台投放已经不切实际。”他表示,目前银监会对于单一客户授信比例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5%要求越来越严。

  2751亿投入乏力

  公开披露的项目中,当地政府拟出资额总计超过2751亿元,占比虽不足40%,政府财力仍捉襟见肘。今年以来,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出现下行趋势,资金偏紧。

  一个重要原因是,作为地方财力主要渠道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今年增速大幅下滑,甚至负增长。以中部经济增速较快的湖南、湖北为例,武汉和长沙的土地基本上以政府底价成交,两省的三线城市今年卖地基本停顿,比如孝感去年土地收入7亿,今年只有1单,不足1千万;湘潭由于房价下跌今年土地零成交。

  湖北省发改委表示,目前湖北包括基建项目在内的重大投资项目的资金缺口平均为3亿元。该数据来自于企业上报,可能企业出于较强的融资需要而故意夸大,但企业资金面偏紧是不争的事实。地方政府自身资金增长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外来资金成为地方政府争取的重点。发市政债、争取融资平台贷款和国家项目投资成为其重点工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