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三一重工总裁发微博称现金流没问题 融资能力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09-25 15: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重上微博没什么猛料要爆,只想把一个真实的三一与行业告诉大家!”9月23日13点20分,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告别微博整整半年之后突然回归,并连发8条微博,回应了投资者对“H股发行”、“现金流”等方面的质疑。

  “融资渠道多样,现金流不是问题”

  据2012年半年报显示,三一应收账款229.23亿元,同比增长71.56%。此外,报告期内存货金额102.25亿元,同比增加31.04%,而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17.47亿元,同比急降796.47%。

  而安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三一重工各业务盈利能力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混凝土机械、挖掘机、履带起重机、桩工机械业务毛利率分别下降1.4、1.4、4.5和9个百分点,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2.6个百分点至35.5%。

  因此市场近期对三一应收账款激增,现金流吃紧等有质疑。对此,向文波表示三一盈利能力强,而且“过去五年,三一正现金流130多亿,行业大多没什么正现金流。”

  向文波还强调,三一有强大的融资能力,“三一自上市以来基本没用过股权融资,如果将大股东股权稀释到行业内某些企业同等水平,比如20%左右,即使按今天股价,三一可筹资2000亿!如果三一也做在外货款保理,只要保理205亿就可还清所有银行贷款。所以,请所有三一股东放心,也请所有关心三一的朋友放心,三一很健康。”

  股价下跌引发微博吐槽

  对于向文波为何在“潜伏”了半年后突然出来回应公司热点问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可能是近期三一股价下跌太厉害了,向文波出来维稳,给投资者提振信心,同时也给公司员工打气。”

  湖南政协委员、英国沃里克大学高级战略制造业管理访问学者王义高较为认同第一个原因,“三一股价跌多了,向文波有压力,出来回应下,但向文波不是从正面回应如何提高公司业绩,而是仅仅解释现金流没问题,效果不大。”

  “三一不存在裁员问题”

  近期,三一重工还相继被曝出裁员、减薪等诸多传闻。向文波23日还在和粉丝的互动中解释了“裁员门”等事件,“裁了就裁了,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但的确没裁。三一不存在裁员问题,员工优化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职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