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三一向文波质疑排名 中联重科营收巨差澄而不清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09-27 10: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昨天(26日),针对“虚增利润”的质疑,中联重科回应称,公司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金完全能够覆盖坏账风险,然而对于去年营业收入到底是463亿还是848亿,中联重科并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明。

  营收统计相差悬殊

  半年来噤声的三一总裁向文波突发微博质疑中国企业500强排名引发广泛关注。“最近公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感觉不是很严谨,我熟悉的行业好像胆子越大越靠前!三一在这方面老是被暗算,建议方舟子打一打500强的假。”

  据了解,在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中联重科以848亿的营业收入排名127位,而三一以802亿营收位列167位。然而,根据年报数据,中联重科2011年营业收入只有463亿。

  为何存在如此大的差距?记者致电发布该榜单的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相关人士表示,500强排名数据主要来自企业自报,且最终数据得到企业认可,并得到第三方机构——企业上级主管部门、中国企业联合会或是行业协会认可。

  中联重科表示,年报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确认收入,500强榜则是按统计口径确认,包括配套企业供应的产品产值被计算了进来。

  称坏账计提适当

  昨天,多家媒体质疑“中联重科大施财技,上半年利润虚增逾7亿元”,称中联重科中报业绩增长存在悬疑:在行业陷入周期性低迷的情况下,该公司一方面持续进行激进的信用销售,另一方面却缩减了坏账的计提比例,仅上半年这便为该公司贡献逾7亿元的利润。

  据悉,截至8月底,A股7家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相继公布,行业平均净利润同比下降31.7%;中联重科则上涨21.5%。

  对此,中联重科副总裁、财务负责人洪晓明接受采访时称,中联重科财务数据真实可信,并欢迎公众监督。他称中联重科的坏账损失计提办法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应收账款管理现状,并已履行了相应的审批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金完全能够覆盖坏账风险。

  对于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坏账计提明显偏少的质疑,洪晓明称,坏账拨备由三部分构成,除按账龄计提拨备外,企业一般需要按照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拨备。对比三家企业,上半年针对单项金额重大且单项计提的坏账拨备,中联重科为1.44亿,三一为0、徐工为0.56亿;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拨备,中联重科为1.61亿,三一为0.32亿、徐工为0.13亿;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计提的坏账拨备余额,中联7.73亿、占应收账款比例3.7%,三一12.29亿、占4.9%,徐工6.26亿、占3.59%。洪晓明称,中联重科对坏账拨备的计提更加全面、科学、充分,比例和金额适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