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国内采购领域首创完整测评体系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09-27 12: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20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报告中数据、图表所占比例增大,尽可能呈现采购管理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和未来前景;二是根据调查发布了十个报告,分为五个专题报告(供应商管理、采购绩效、采购成本控制、采购组织与模式、采购人员薪酬)和五个行业报告(机械设备、能源、通讯、IT、汽车);三是推出三项专题研究成果,即采购人员胜任力模型报告、采购成熟度模型报告和绿色采购模型报告。

  国内企业绿色采购意识不到位

  据介绍,今年的《中国采购发展报告》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集中专家力量,在企业调查和论证的基础上建立的,涵括前瞻性的绿色采购理念及标准、采购组织的卓越度评估以及采购职业人员的能力测评,围绕着提升企业采购核心竞争力的主线,构成了完整的采购管理测评体系。

  据悉,这是国内采购领域首创的三大测评体系。其中,“中国绿色采购测评体系”旨在对企业绿色采购的战略、组织、流程、活动以及活动效果实施客观、准确的评估,提升企业绿色形象,推动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指出,对于商业企业来说,可持续发展意旨在保护。维持和加强未来所需要的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同时,采取并开展满足当今企业以及其股东需要的商业战略 和 商 业 活 动 。 也 就 是 在 发 展 企业,满足投资回报和各方利益需求的同时,保障后代在未来发展的环境和资源。同时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还要建立并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以期在现在以及未来的时间能够挫败竞争对手,并通过和持续发展建立企业的竞争优势是一个新的方向和趋势,许多企业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有的已经收到了成效。

  绿色采购是可持续发展战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企业对采购的重要性认识越来越深,采购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地位也日益重要。不过,除了供应中断,价格波动等常规的风险之外,企业还要应对由于供应商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问题,如生产中的环境污染,恶劣的工作环境,非法用工等,这些问题给企业声誉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因为公众相信一些供应商在支持这些行为,而声誉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甚至影响到企业的生存。

  然而,我国企业在绿色采购方面的意识还不到位。

  2012年,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专门对250多 家 企 业 进 行 了 调 研 , 涉 及IT、机械制造、能源、通信和汽车制造等10多个行业。在“是否对供应商进行环境审核”选项上,样本排名前五位的行业(IT、机械设备制造、能源、通信和汽车制造)回答“是”的比例都在70%以上。但是在“是否有推动供应商进行清洁生产的行动或计划”选项上,五个行业回答是“是”的企业比例分别为78%、44%、68%、60%、35%;在“是否有推动供应商碳行动或计划”选项上,五个行业的回答为“是”的企业的比例分别是67%、23%、41%、52%、35%;在“是否推动供应商开展环境友好和回收利用”选项上,五个行业回答“是”的企业比例为67%、53%、59%、67%、48%。

  以上这些仅仅是绿色采购当中很小的一部分。由此可见,我国企业在绿色采购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需要改进和提高的空间很大。

  中国制造业面临大挑战

  由于中国内地劳动人口密集、生产成本低,中央及各级政府大力发展基础建设以及推出各类优惠政策,因而不论是卖方还是买方主导产业,不少国际企业都选择在中国进行采购,中国也一直以全球生产及采购基地见称,中国出口一直保持旺盛势头。不过,面对全球经济前景低迷、欧债危机的冲击以及发达国家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重大挑战。

  根据香港贸易发展局于2011年年底向3500家在国内生产、采购的香港企业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七成半受访企业在未来三年有计划开拓发展市场。其中,选择开发中国内地以及新兴市场的有四成多,而只有三成企业回应会继续发展成熟市场。这反映出一般企业对传统出口市场购买力不甚乐观。

  第11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成交额亦凸显了中国出口市场份额的转变。这届广交会的成交额为360亿美元,比110届下降了4.8%。其中,欧盟采购成交额下跌5.6%,美国成交额下降8.1%。不过,内地开拓新兴市场成效逐渐浮现。印度、巴西、俄罗斯以及南非等新兴市场成交额增加4.1%。非洲国家更是大增13.5%

  在《报告》发布会上,香港利丰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张家敏表示,除了外围经济因素,中国供应商近年来所面对的另一个挑战是招工难以及劳动成本上升。

  由于沿海地区以及内陆地区的工资举例日渐收窄,部分农民工宁愿留在内陆工作。为挽留人才以及熟手技工,沿海产需要付出额外的薪金以及其他福利。此外,根据中国“十二五”规划,中国最低工资至少每年将以13%增幅为目标,以此计算,到2015年,最低工资的总增幅将达到84%。而在过去一年,超过20个地方政府已经调升最低工资的限定。

  另外,张家敏认为,国内不少中小型代工商采用的是外向型的生产模式,人民币升值增加了人民币结算的生产成本,也收窄了代工企业的利润空间。

  通货膨胀令原材料成本上升,房租成本以及水电费用也在增加,加上政府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银根收紧,令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当中,某些供应商选择将上涨的成本转嫁给客户,有些积极想办法降低成本,或是减产。

  根据香港贸易发展所的调查显示,为应对珠三角生产成本上升以及其他经营问题,有71%的受访企业表示会向客户提价。有24%回应减产,而只有一成多考虑将其生产基地自珠三角转移往成本更低的地区。

  采购舞弊是权利寻租行为

  《中国采购发展报告》还专门研究了采购中出现的舞弊现象。

  采购舞弊历来是采购部门和相关企业的敏感话题。很多企业为了治理采购舞弊费尽心机,但往往收效寥寥。其原因在于对采购舞弊的动机和途径缺乏全面的和深入的分析。

  采购业内人士白志伟说,采购舞弊本质上是一种权利的寻租行为,通过深入的分析权利寻租行为,参照制约权力寻租的方法,就可以建立治理采购无比的方法论、治理思路和制度体系。

  白志伟认为,目前采购舞弊存在以下四种类型:

  一是规格准入舞弊。规格就是需要采购物资或者服务的技术要求,规格包含对物资和服务的质量定义,实质是质量的准入标准。规格舞弊就是利用规格设计、解释和评估的权力,通过操纵质量准入标准简介操纵供应商准入来进行权力寻租。

  设计规格需要的技术越专业,规格舞弊的间接性的可能性就越大。白志伟说,此类舞弊比较隐蔽,也最难防治,历来是采购舞弊治理的难点,因为规格舞弊方式多样复杂,仅有一家供应商满足规格需要时,需要特别关注。

  二是供应商准入舞弊。供应商准入需要对方供应商的合作资格进行评估的过程。供应商准入舞弊,就是利用推荐和评估供应商的权力,对供应商进行倾向性推荐和评估,通过操纵供应商准入进行权力寻租的行为。

  供应商准入舞弊方式包括设计倾向性准入门槛、倾向性评估、后门评估、虚假意愿供应商、虚假资格供应商。

  针对供应商准入舞弊的防治措施主要有:供应商评估必须执行评估流程,未按流程评估不得成为合格供应商;禁止非合格供应商的合作;准入标准不明确,不得进行供应商评估;获准进入的供应商原则上必须至少三家,且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必须具有替代性。

  三是授标舞弊,包括授标指标缺失、授标指标含糊、倾向性设计授标指标、延迟报价。

  只要对定义授权的八大要素制定明确的书面规范说可以避免授标舞弊。

  四是合同执行舞弊。合同执行舞弊是利用合同执行中下达采购订单、验收评估和付款等权力,进行权力寻租。

  合同执行舞弊方式包括采购量的不合理分配,通过提高或降低验收标准、操纵验收结果、拖延验收时间,通过提前或延迟付款、操纵付款期。

  以下方法可以有效规避此类舞弊行为:采用按照合同规定和订单分配规则,限时下达采购订单;按照合同规定的标准验收,不得提高或者降低标准验收,限时完成验收;按照合约规定的付款期支付,限时完成支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