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验收

来源:科技部网站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0-10 10: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19日,863计划“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重大项目在北京通过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的验收。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863计划专家委员会、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专家组、业界同行以及需求和应用方代表共12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委员会对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委员会主任由刘光鼎院士担任,副主任由曾恒一院士担任。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科技主管领导出席了验收会议。

  验收专家委员会审查了相关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总体专家组关于项目验收总结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已达到设定的总体任务目标,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专家委员会认为:

  “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重大项目重点在深水油气资源勘探、钻完井、海洋工程和安全保障三个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和深水铺管系统设计建造技术的研发,为我国第一艘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和第一艘深水铺管船“海洋石油201”等重大装备提供了技术支撑;自主研制了我国第一套海上高精度地震勘探技术装备,初步形成了适用于南海特点的深水油气盆地综合地球物理勘探评价技术;研制了深水防喷器、深水钻井隔水管、深水水下井口头等深水核心装备工程样机;研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井身结构设计、表层钻井、井控、钻井液、固井、完井测试等关键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构建了深水油气工程的公共试验平台,具备4000米深水海洋工程试验的能力,新型平台的设计技术和灾害海洋环境下平台安全性评估技术等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这些成果初步形成了3000米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能力,为我国水深300-3000米的深水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2006年,为提高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形成深水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产业链,提升我国海洋油气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向深水高端领域进军,实现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广泛、深入的战略研究和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启动了“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和装备”重大项目。项目累计投入国拨经费2.43亿元,各承担单位配套投入研发经费4.05亿元,项目组织、吸引了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国家海洋局、中石油集团、中海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船重工集团等部门和大型集团公司所属工程、技术研究单位、研究院所、高校累计104家单位参与攻关,参与项目研发任务的研究人员达到1690人。

  项目申请专利286项,其中发明专利149项,获得授权专利154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65项,发表论文931篇,出版专著6部;制定国家、行业技术标准10项,建立了2个研究基地; 培养了一大批我国急需的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包括培养博士207 人、硕士396人、试验设计、工程的领军人才近百人。项目成果支撑了南海第一批4口深水油气探井及5万多公里深水油气综合地球物理勘探作业。

  “十二五”期间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在“十一五”“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研发成果的基础上,已启动“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重大项目,计划投入国拨经费4.5亿元。该项目将以企业为课题牵头单位,进一步攻克系列核心关键技术,推动一批重大装备实现产业化,以期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推动我国油气工业走向深水和海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装备支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