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或将成日本核技术人员就业主方向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0-11 14: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使得日本国民谈核色变,而日本政府也在不久前出台了以“2030年核电站零运转”为主要内容的能源·环境政策。在这一大背景下,日本面向核相关技术人员跳槽等提供和支援的团体在10月7日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自东日本大地震以来,前来登记希望赴海外工作的核相关技术人员人数较地震前增加了1.5倍。而从中国企业吸引人员前往工作人数的增加也可以看出,在日本核相关产业的低迷形势下,技术逐渐流向海外也是一个现实。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该组织名为“国际核发电技术转移机构”,是日本技术者联盟的下属组织,始建于2010年。现已有大约300人在该机构登记,表示希望赴海外工作,而这一数字在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发生前仅为200人。

  登记的人员主要是日立制造所、东芝、三菱重工业的OB核电站相关技术人员和研究者等。地震发生后,电力公司等电力相关业务的在职工作人员也来登记,尤为引人关注。

  而要说哪个世界上哪个国家正急需这些具备较高技术水准的日本人,那无疑是正在积极开展核电站建设的中国了。虽然中国现在只有15所核电站处于运转状态,但是在建中的却有26座,而计划建设的更达到了232所。以往,中国的核电站技术主要依赖欧洲,而随着核电站相关设备的逐步国产化,确保足够的技术人员成为了当前的重要课题之一。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技术者联盟收到了很多来自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中国核电相关企业的技术人员招聘需求。熟悉中国核电站事务的日本民间智囊团、TEBIA综合研究所副所长洼田秀雄对此表示担忧,呼吁“这些在日本已经不能使用的技术,如果待遇优厚,技术人员肯定愿意到海外施展才华,这种技术和人才的流动将不可避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