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嫦娥三号虹湾登月 中国火星探测分三步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0-11 14: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10日出席了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的“2012年世界空间周科普报告会”,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嫦娥三号将于虹湾地区登月,中国火星探测分三步走。

  欧阳自远说,嫦娥二号是中国于2010年10月成功发射的第二颗月球探测器。在半年预定寿命内,全面完成了既定的6项工程目标和4项科学探测目标。但与嫦娥一号撞月的归宿不同,嫦娥二号将在太空工作到最后一刻。

  他表示,嫦娥三号有望于2013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CZ-3B运载火箭发射。着陆地点基本确定在虹湾地区。从嫦娥一号、二号传回的月球影像图看,虹湾地区具备地形平坦、能源充足、通信畅通、轨控有效等特点,目前看来是最佳着陆选择。

  欧阳自远说,为防止剧烈撞击月球,先用发动机反方向将探测器往上推,到距离月面4米以内时,再由着陆探测器自由落地“降落”虹湾。着陆探测器完成着陆后,就看巡视探测器月球车的了。月球车相当于一台智能机器人,配备360度全景相机、红外光谱仪和X射线谱仪,将进行月面“巡视”。

  据他介绍,嫦娥三号主要技术目标有:掌握地月转移轨道发射技术;突破月球软着陆技术;突破月面巡视技术;掌握探测器间相互通信技术;试验月夜“生存”技术。主要科学目标有:月面地形地貌探测;月壤的综合探测;月球动力学研究;空间天气探测与研究。

  而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将首次采用同位素温差电源与热利用技术、先进的热控技术、低重力环境下机构的重复展开与收拢、月尘环境下机构的润滑与密封等技术,确保探测器系统顺利度过月夜。

  欧阳自远说,完成一期“绕”月,二期“落”月任务后,第三期月球探测的工程目标是掌握月球探测器自动取样并返回技术,在月面分析取样基础上,采集关键性样品返回地面。这一任务计划由嫦娥五号完成。

  据介绍,第三期月球探测的科学成果将为月球基地的选址提供月面环境、地形、月岩的化学与物理性质等科学依据,为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设积累经验和技术。在基本完成无人月球探测任务后,中国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建设月球基地。

  对火星探测,欧阳自远介绍说,2030年前,中国火星探测工程计划开展三个阶段的探测:全球遥感探测、软着陆与巡视探测以及自动采样返回。

此外,中国将统筹开展太阳、小行星、金星、木星系统等的探测,以期在太阳系的起源与演化、太阳和小天体活动对地球的灾害性影响、地外生命信息探寻等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的重大科学成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