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开工 总投资1250亿元

来源: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0-17 11: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概况

  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是继西气东输二线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的又一项关系国计民生,具有重大政治、经济、社会和环保意义的国家重点工程。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全线包括1干8支3库1LNG应急调峰站。干支线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共10个省、自治区,干线、支线总长度为7378公里。干线设计压力12~10兆帕,管道直径1219毫米/1016毫米,设计输量300亿立方米/年。

  西气东输三线的主供气源为新增进口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天然气,补充气源为新疆煤制天然气,其中,新增进口中亚天然气250亿立方米/年,新疆伊犁地区煤制天然气50亿立方米/年。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设总投资1250亿元。

  二、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的意义

  西气东输三线将中亚天然气和新疆煤制天然气输往沿线中西部、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地区,对进一步构建完善我国西北能源战略通道和天然气骨干管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效缓解我国中南和东南沿海各省天然气供需紧张的矛盾,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保障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减排,以及有效提高我国天然气供应调配灵活性、保障供气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可深化我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新疆煤制天然气提供外运通道,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和当地资源的转化利用,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

  西气东输三线建成后,每年可向沿线市场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提高1%,每年可替代煤炭76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亿吨、二氧化硫144万吨、粉尘66万吨,对完成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改善大气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设优先采用国产设备和材料,作为大功率压缩机、大口径阀门等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的依托工程,将带动我国钢铁、装备、机械、电子、冶金等相关行业发展,对稳定增长、调整结构将发挥重要作用。

  三、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设特点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建设。2012年5月30日,中石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宝钢集团签署了《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项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中石油引入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西气东输三线建设,为国内首创,有利于引导和带动民间资本向国计民生的行业和领域集中。截至目前,西气东输三线合资各方已开展了合资合同和章程谈判,进行了运营合同、建设合同和运输合同的商务谈判,基本达成一致,整体工作进展顺利。

  ★首次在新建长输天然气管道上大规模应用国产化电驱、燃驱压缩机组和大口径干线截断球阀。为打破长期以来国外公司对中国长输天然气管道关键设备的垄断,支持国内装备制造业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统一组织下,中国石油精心部署,将在西气东输三线建设中大规模推广应用国产20兆瓦级电驱、30兆瓦级燃驱压缩机组和48英寸900磅级大口径干线截断球阀。

  ★首次推广应用的新技术。为进一步提高管道建设水平,在西气东输三线开展600公里机械喷涂液体聚氨酯补口和400公里中频加热辅助热收缩带安装工业规模应用,50公里BK-1型机械化补口工作站试验。与传统手工烘烤热收缩套补口技术相比,新技术将有效保证补口防腐层的一致性和可靠性,填补了我国管道建设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站场合建节省资源和费用。西气东输三线近20座站场均与西气东输二线已建站场合建,可节省建设投资、减少占地,并实现西气东输三线与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的联合运行、管理和维护,节省运行费用,实现节能降耗,且与已有管道构成输气主干管网,提高了供气的可靠性。

  ★乌鲁木齐市全面气化。作为第一个受惠于西气东输二线的城市,自2009年年底开始用上中亚天然气以来,乌鲁木齐市开始实施“蓝天工程”,对燃煤锅炉和蒸汽锅炉实施天然气改造,覆盖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并带动了汽车“油改气”市场的繁荣,更多的居民用上了天然气。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90%的城市天然气供应来自西二线,100%的居民用上了西二线天然气,目前的日供气量为533万立方米。2012年,乌鲁木齐市拆了156个烧煤锅炉,改造了286个燃气锅炉,供暖全部用上了天然气。整座城市将因此而少排放二氧化碳80万吨,二氧化硫40万吨,可吸入颗粒300万吨。按照计划,今年年底西气东输三线霍尔果斯—乌鲁木齐段将建成投产,充足的天然气将确保乌鲁木齐市成为我国首个全面气化的省会城市。

  四、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设进度安排

  ★西气东输三线西段(新疆霍尔果斯-宁夏中卫)和东段(江西吉安-福建福州)干线2012年10月开工,计划2013年西段建成投产,2014年东段建成投产。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宁夏中卫-江西吉安)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13年获得国家核准后开工建设, 2015年建成投产。

  ★西气东输三线配套支干线、支线、储气库、福建LNG应急调峰站将根据资源和市场情况适时建设。

  五、西气东输工程系统

  西气东输一线概况:西气东输工程(西气东输一线)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一线是以新疆塔里木气田为主供气源。管道干线西起新疆塔里木轮南,东至上海白鹤镇,干线全长3843.5公里。通过实施增输工程,目前管道全线输气能力已达到170亿立方米/年。目前,西气东输一线已向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山东、河北64家用户,3000余家企业供气,覆盖人口达两亿。

  截至2012年10月中旬,西气东输一线天然气管输商品量1389亿立方米,可替代标煤18140万吨,相当于减少850万吨有害物质、61420万吨二氧化碳与二氧化硫排放。

  西气东输二线概况:西气东输二线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战略通道,气源来自中亚进口天然气。工程一干八支,全长8704公里,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东达上海,南抵广州、香港,总投资约1422亿元。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于2009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西气东输二线干线工程于2011年6月30日建成投产,2012年内八条支干线及香港支线将全部建成投产。

  目前,西气东输二线已惠及21个省(区、市)数亿人口。截至2012年10月中旬,西二线已累计接输中亚天然气约368亿立方米。

  西气东输三线概况: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全线包括1干8支。干支线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共10个省、自治区,干线、支线总长度为7378公里。西气东输三线建成后,每年可向沿线市场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提高1%,每年可替代煤炭76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亿吨、二氧化硫144万吨、粉尘66万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