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高端装备制造业推动自动化发展

来源:中国工控网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0-29 14: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1年自动化市场已接近尾声,面对今年经济的大环境,大多数企业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或通过调整内部管理或创新商业模式、产品创新等策略进行过渡。结合《‘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内容,工业自动化将成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支柱,反之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升级发展推动着我国自动化的快速发展,甚至加速自动化产业的变革。

  高端装备制造业对自动化的需求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的发展思路是从五大方向重点突破,分别是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规划》预计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年销售产值将在6万亿元以上。未来五到十年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整个装备制造业里增长速度是最快的。这对自动化企业来说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仍存在一些问题。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曾公开表示,近年来,在装备自动化上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发电、石化、冶金、轻工等领域都有所突破。但自主创新能力不高、进入重大工程困难、控制系统“中间强,两端弱”、公用工程大型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十分落后等弊端还无法解决。

  “十二五”规划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工控领域:“积极发展以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大力发展光机电一体化技术。重点抓好微机电系统和机器人技术、核心单元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特别是数控机床技术。”事实上,我国许多大型高端装备,如大型综合机床、大型工程机械、大型矿山机械、大型化工装备、大容积焦炉等,都有相当的制造能力,但独缺与之配套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控制系统。众所周知,工业自动化技术和自动化成套系统是大型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自动化成套系统,大型装备就没有灵魂。所以,目前发展大型、高端、智能化装备必须同时发展自动化成套系统。

  近年来,我国从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技术产业的战略高度出发,通过重点支持工业自动化创新能力和工程化能力建设,组织实施工业过程自动化和工业自动化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形成了综合示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自动化仪表、装置及系统。在这样的发展措施及力度下,涌现出了以中控、和利时为代表的国内控制系统企业,国产仪表、装置及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创新服务于高端装备制造业

  截止2012年上半年,中国自动化市场规模450亿元,同比萎缩6%。随着外部环境的影响、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为我国制造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应对人力成本上升、产业工人锐减的现实,制造业自动化改造将成为长期的进程。毕竟,在中国年产2000万套的设备中,自动化率目前还仅为26%。自动化是智能化的前提,推动这一进程发展的驱动力还表现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对存量市场改造与增量市场,对产品升级工艺改进、节能减排等政策,设备自动化改造的上升,使中国迎来了机器人替代人工阶段。

  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工业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能够提高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减少能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机器人,以实现节能增效的现代化生产。“十二五”期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将呈井喷式发展,需求量预计将以每15%的速度增长,未来我国工业机器人年均市场规模将在40亿元以上,三至五年内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机器人装机量最大的国家。截止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设备领域订单合同同比增长30%。自动化装备订单合同较2010年增长100%。从数据反映出,机器人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将为高端装置制造业的发展助力。如今,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世界工业机器人行业四大巨头瑞士ABB、日本FANUC(发那科)、日本Yaskawa(安川电机)、德国KUKA(库卡)都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除此之外,我国投资建立了9个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和7个科研基地,包括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新松机器人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博实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开发中心、海尔机器人公司等。在工业机器人方面,除了有外资品牌将先进的技术服务带到中国市场之外,国内机器人厂商也不甘示弱,在机器人自主创新技术上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长。

  机床制造业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体现,今年台达立足中国机床厂商特色需求,推出了高性能NC300系列CNC控制器为控制核心,搭配伺服系统A2或M系列,加上S系列主轴驱动器与高速永磁主轴马达,完整组合出一套完整、灵活、有弹性、具竞争力的CNC数控系统解决方案。这不仅使操作方便,可扩展输出入接口,同时也提供高速高精技术需求,有效提升加工效能与产值。

  随着高端装备制造业对自动化技术提升,自动化产品趋势已经向着“产品集成化,方案产品化”成功转型,综合型自动化厂商已经完成了从设备供应商向着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变。对用户而言,解决方案是应用层面的表述,它改变了通用控制产品传统的“HMI+PLC+变频器或运动控制”以PLC为控制核心的架构体系,从而形成了可以以任何产品部件为核心的控制系统。这一思想的根本或核心,表现在产品层面,它即改变了谈控制必言及PLC的产品理念——PLC的功能可分别融合到HMI、变频器、运动控制器中,形成可以重新定义或表述的控制产品。

  随着高端制造装备业的发展,存量市场也为自动化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为此,主流自动化厂商已从集团层面布局服务市场。西门子去年在中国成立了客户服务集团,今年10月1日起,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先生兼任其客户服务集团总经理一职,而客户服务集团与工业自动化集团、驱动技术集团和冶金技术部共同构成了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由此可见,西门子看好未来服务业务的发展。为给客户提供更快、更好、更专业的服务,艾默生在天津成立了过程控制服务中心。除此之外,ABB、施耐德、欧姆龙、罗克韦尔自动化等企业都在中国设有客户服务机构,能够及时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自动化厂商在基于对产品及服务方面的创新,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样,未来五到十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将为自动化厂商提供较为广阔的市场机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