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裁员、减薪、降价 民营船舶设计企业转型自救

来源:中国水运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0-30 10: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船市持续走低,对船舶设计行业形成了极大的冲击,许多民营船舶设计企业举步维艰。由于设计业务量严重不足,今年年初以来,精简人员、降低薪酬成为这些企业的普遍做法,如何维持正常运转成为摆在企业负责人面前的头等大事。业内专家分析,民营船舶设计企业只有增强技术开发能力,在船舶设计领域选好转型方向并形成独有的技术优势,才能在危机中生存并发展。

  裁员减薪维持运转

  成立于1994年的广州市协尔达船舶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甲级船舶设计资质的设计企业。“目前是公司成立以来最艰难的时刻。”该公司董事长张连达介绍说,在该公司业务结构中占主导地位的油船、化学品船等开发、设计及相关咨询服务的业务量,自去年以来不断下滑。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没有承接到任何新业务。

  江浙地区一些民营船舶设计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油船、散货船和化学品船是近几年江浙地区民营设计企业的主要设计产品,随着船市下行,这些企业承接的设计业务量锐减。舟山万达船舶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赛文介绍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在国内未承接到以上3类船型的设计订单,仅在东南亚地区获得了8艘甲板运输船设计合同。

  随着设计工作量的不断减少,尽量避免亏损成为一些设计公司今后几年的首要任务。有的公司不得不忍痛割爱,精简设计部门,降低职工薪酬。顾赛文表示,该公司已缩减30%的人员,同时下调了员工工资水平。

  据了解,在生产设计服务方面,许多设计公司目前仍有部分项目在进行中,但后续的项目基本无法保证。张连达表示,原本希望今年下半年市场会有所好转,但实际情况非常不乐观。随着一批小型民营船企的停产和退出,民营设计企业也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

  选准方向破解困局

  民营船舶设计企业如何才能渡过眼前的难关?业内专家认为,这些企业只有紧跟国家产业调整与振兴的步伐,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船舶市场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究,找到符合企业自身定位的研发方向,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才能在危机中生存并发展下去。

  目前,国内远洋金枪鱼船、鱿鱼钓船和秋刀鱼船等专业捕捞船舶发展迅速,我国沿海不同地区的远洋渔业对渔船具有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针对这些需求,一些设计企业正在加强渔业船舶的技术开发和储备,以免错过市场良机。专家表示,渔船更新建造得到了国家的政策支持,船舶设计企业应加强与业务所在地区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调查作业渔场特点,了解渔民需求,逐步在渔船开发方面打造出品牌。此外,加大对特种工程船、海工辅助船、海上风电专用设备等的技术开发力度,避开常规运输船设计市场的竞争,也是民营设计企业应对危机的一条出路。

  部分设计企业在业务转型和定位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8月份,广州协尔达公司完成了44.8米钢质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船开发项目。该型渔船计划批量建造20艘,单船造价达1200万元,这对该公司发展来说将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舟山万达公司则将旧船改装和远洋渔船的设计作为其今后发展的方向。由于单壳油船强制淘汰时间日益临近,旧船改造还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因此该公司加强与航运企业的合作,努力抓住机会接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