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天文观测设备过去10年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0-31 11: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崔向群30日在南京介绍说,过去10年,中国建成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郭守敬望远镜、开辟南极准空间天文观测平台,由天文大国向天文强国迈进。

  中国天文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30日在南京召开,崔向群与中国天文学界的200余位专家代表一起回顾中国天文学界发展时说,中国创新建成的郭守敬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和光纤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它的建成使中国初步具备了研制30米级望远镜的能力,有望在宇宙大尺度结构、暗能量研究、银河系结构和演化、特殊天体的认证和发现上取得重大成果。

  2010年,500米口径球面主动反射面射电天文望远镜作为国家大科学装置立项建造,这台目前世界上单天线口径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在2016年建成后有望在厘米波到米波的波段观测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

  据介绍。中国在行星科学和天体力学方面也有重要突破。过去10年间,中国建立了包括海洋、大气和内部电磁场贡献的非刚体地球章动理论模型;将传统的地球内部重力势和形状理论推广到任意形状的类地行星。中国建成的近地天体望远镜成为国际上小行星巡天观测领域的重要力量;中国利用地学手段研究地外样品为了解行星、太阳系的起源演化提供依据。

  崔向群说,10年来,中国天文学家开辟了南极内陆天文科考新领域和南极准天文观测新平台。通过自主研制和国际合作,南极光学小望远镜阵“中国之星”、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等仪器已陆续在冰穹A开始观测并获得观测结果。未来10年中,期望上述已建成和正在研制的大设备投入运行并取得大批成果。

  中国天文学会于1922年10月30日在北京成立,学会现有团体会员单位23个,会员2000余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