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新船需求开始释放 造船市场迎来2012年第一场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1-07 11: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新造船价格指数公司6日发布的造船市场报告显示,10月份被资金和市场情绪压制已久的造船需求开始释放。而船价也反映了这一需求好转趋势:最新发布的中国新造船价格指数报861点,环比微跌0.2%。其中,油轮价格指数一个多月来连续持平,部分散货船型价格指数出现持平或微幅上升,与之前的一路下跌有所不同。

  据上海的航运经纪人透露,目前正在谈判的单子有不少,只是尚未向市场披露。已披露的订单包括扬帆集团与法国船东签订的4艘3.9万吨级散货船订单,市场估计单艘船价2300—2400万美元;外高桥船厂与挪威船东签订的“2+3”艘8.2万吨级散货船订单,市场估计单艘船价2750万—2800万美元。

  “接近年底,市场上有实力的买家估计在摩拳擦掌,准备出手了。所以近几个月可能会有一批有实力的船东陆续下单,而另一批可能会继续观望至明年年初,”一位经纪人如此表示。

  专业人士分析,造船市场的好转,与行业的融资渠道拓宽有一定关系。欧洲债务危机造成了欧洲银行纷纷停止了船舶融资业务,欧洲船东在没有杠杆的情况下履约都困难,更别说下单造新船。国内的银行也比较谨慎,但融资租赁等一些新的融资渠道开始升温。中集集团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等造船企业签订集装箱船建造合同,总金额达到52亿元人民币。

  此外,船厂在融资上也频出新招。据了解,浙江正和造船有限公司通过22公顷海域使用权和其他财产质押的方式,从银行获得20.76亿元的授信额度。对此,上海航运经纪人俱乐部秘书长刘巽良评价称,船厂岸线和海域其实具备房地产的概念,也难说十年后就变成高档海景商业或生活区。比如,香港的大型住宅区太古城以前就是太古船坞,前生今世的身价大不一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